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郭英成出面沟通债权人 融创收购佳兆业再添阻力?

区家彦

2015年05月11日07: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英成出面沟通债权人 融创收购佳兆业再添阻力?

  佳兆业陷入危机已有半年,目前尚难看清出路。

  5月8日,有消息称,佳兆业董事长郭英成近日与债权人会面,并指出可提供更佳重组方案以降低投资者损失。对此,佳兆业集团公共关系管理部总经理李小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公司主席郭英成确实在积极与债权人沟通,以寻求最好的解决方案。

  尽管佳兆业试图尽快化解债务危机,但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重组前景并不乐观。财务数据的发布是佳兆业债务重组的重要前提,但年报发布一再推迟,如果佳兆业确实存在较严重的财务问题,会大大拖延债务重组进程,加上融创与佳兆业关系破裂,生命人寿接盘的意欲强烈,双方的角力也增加了佳兆业事件的不确定性。

  年报一再推迟发布

  “作为公司主席,郭英成一直都希望能更好地与债权人沟通,以寻求最好的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地保证债权人的权益。”李小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相关规定,融创中国与佳兆业的股权收购方案要顺利进行,必须与境内外债权人达成重组协议,且通过香港联交所以及证监会的批准。但根据佳兆业于3月初提出的首轮债务重组方案,公司要求将5笔离岸优先票据的还款期限延长5年,并大幅削减利息,引发大量境外债权人的不满,导致首轮境外债务重组搁浅。

  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向记者表示,在通常情况下,债务重组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公司大股东联合其他投资方推进重组;另一种是在法庭安排下展开重组,后者意味着公司进入清算阶段,对大股东权益或会造成极大的摊薄,因此佳兆业迫切希望债务重组能尽快完成。

  尽管自4月13日重新出任佳兆业董事局主席职务后,郭英成致力于尽快化解债务危机,但由于佳兆业年报缓发所引发的麻烦似乎更大。记者了解到,佳兆业2014年年报原计划在3月31日发布,但随后多次推迟,公司在4月29日发布公告称,需要更多时间对数据进行核查及收集进一步资料,因此再度延迟发布年报。“在债务重组的过程中,债权人并不是一味地咬住不放,但前提是底牌要清晰。”黄立冲告诉记者,债权人要知道公司的现状到底如何,佳兆业应该尽快公布经过审核的财务报表,但年报一再推迟,最大的可能性有两种:一是公司董事与会计师事务所就财务数据存在重大分歧,佳兆业的年报也许真的像外界所传的存在财务问题;二是佳兆业希望拖延年报发布,以待融创的要约收购期限到期,阻止收购。但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前者的可能性更大。

  在黄立冲看来,年报能否顺利发布,取决于佳兆业此前是否存在较严重的财务违规行为。如果拖延发布的时间过长,香港证监会必然会对公司进行询问甚至调查,但这也意味着财务报表可能将拖延1~2年发布,在此期间债务重组有可能全面停滞。

  融创与生命人寿角力

  有媒体指出,郭英成亲自参与谈判是为了阻止融创收购佳兆业。对此,李小刚作出否认,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双方仍在按照此前的协议推进要约收购。一位接近融创的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证实,要约收购谈判尚未中止。

  但佳兆业对于融创收购的态度逐渐发生转变。继孙宏斌于4月16日晚间带着融创团队约40余人全数撤离位于深圳的佳兆业中心后,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于5月7日的报道,在佳兆业上海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内,装有公章的保险箱被佳兆业上海公司人士藏了起来,去向至今未明,融创与佳兆业的矛盾出现越演越烈的迹象。“孙宏斌拿下佳兆业的意愿还是非常强烈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房企高管向记者表示,虽然融绿平台的争夺基本尘埃落定,但融创拿到的资产含金量较预期下降不少,不少项目都是尾盘。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想通过并购做强做大,佳兆业在一线城市所拥有的资产储备显得更为关键,尤其像深圳这样的城市,通过“招拍挂”已经很难拿到地,佳兆业的土地价值还是非常明显,因此孙宏斌不会轻易放手。

  但对于融创而言,收购的阻力不仅来自债权人,还来自与郭英成关系密切的二股东——生命人寿。自4月初佳兆业深圳项目正式“解锁”后,此前一直按兵不动的生命人寿突然宣布向佳兆业提供13.77亿元贷款。根据财新网的报道,生命人寿私下与债权人接触,表达了接盘的意愿。

  生命人寿于4月30日公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由于在佳兆业的投资上计提了相关减值准备,导致公司净利润较2013年同比下滑了35.8%。但随着房地产回暖的势头愈发明显,尤其是深圳房价出现新一波上涨势头,对于手握重金、总资产达到2389.2亿元的生命人寿而言,抄底佳兆业并挽回损失的时机也许到了。“融创与生命人寿都属于强势角色,一山不能藏二虎。”黄立冲说,此前佳兆业锁房危机未解,是生命人寿一直不敢出手的主要原因。随着不明朗因素消除,拥有资金实力的生命人寿自然更希望通过一己之力拿下佳兆业,实现利益最大化,郭英成也更愿意支持生命人寿,因此双方的角力有可能令佳兆业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