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降息首日二手房主忙加价 一线楼市进一步激活

2015年05月12日08:3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降息首日二手房主忙加价 一线楼市进一步激活

降息首日二手房主忙加价 一线楼市进一步激活

  5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自5月11日起下调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昨天是降息首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多处新楼盘售楼处和二手房中介门店了解到,连续降息已经逐渐改变了人们的心理预期——随着购房成本的不断下降,有购房需求的人群购买意愿越来越强烈,一线城市市场成交不断升温。

  总价400万元二手房月涨20万元

  在大望路上的一家中介门店,工作人员大倒苦水,原来近日卖房人跳价厉害。“因为成交恢复,不少业主向上加价,一套400万左右的房子,比一个月前至少加价20万。”中介小张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在只能先给房主打电话刷新价格,然后才敢去找客户。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5月第一周,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35871元/平方米,较前一周微涨0.4%,成交均价环比变化连续三周保持在1%的区间内,整体来看仍然较为稳定。但是在热点区域涨价明显,比如中心城区(东城、西城)房屋成交均价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上升趋势。

  一线城市楼市进一步激活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李巧玲认为,时隔两个月,央行年内第二次降息,主要还是为了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拉动投资,刺激实体经济。至此,货币政策宽松化渐成常态。这对于正在复苏的一线城市又是一重利好,一方面巩固预期,另一方面大范围降低了购房成本,预计实际成交量将依然维持高位。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本次降息之后,对于楼市来讲,在央行降息等政策叠加刺激之下会出现一波入市的行情,市场信心将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原来在“330新政”等政策刺激之下,对于已经呈现出基本面复苏态势的城市来讲,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及合肥、南京、南昌等,楼市需求进一步激活。

  眼下仍是购房“窗口期”

  而对于供地量偏大与库存量偏大(库存去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上的城市)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而言,由于降准降息、“330新政”等政策叠加的推动作用,这些城市也将加速去库存。

  张宏伟认为,对于购房者来讲,应该把握好市场节奏变化过程中的购房时机,赶在短期市场还没有完全复苏好转的阶段入市购房,也趁当下开发商资金面仍然相对紧张的阶段,选择购房性价比仍然较高的时机入市购房,把控好本轮两次降准、三次降息等“救市”政策短期红利带来的购房“窗口期”。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