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当代置业高周转下现金流与利润平衡术:去年毛利率超4成

余燕明

2015年05月13日09:42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余燕明)近期,当代置业(01107.HK)发布了公司在2014财年的业绩报告。在2014年,当代置业实现合约销售额超过73亿元,较上年增加了近7成。去年当代置业实现营业收入超过40亿元,较2013年度增长了17.6%,该年度公司的毛利则达到了16.55亿元,比2013年增加了近2成,因此当代置业在2014年度的毛利率实际上超过了40%,较2013年继续增加1.1个百分点,高于行业平均的毛利水平。

  当代置业去年分别在九江、长沙和北京等地新增了9块项目土地,截至2014年底,当代置业在国内的土地储备面积接近448万平方米,如果按照公司去年近80万平方米的销售建筑面积计算,这些项目储备面积足够公司在未来至少5年时间的发展所需。

  当代置业2014年财报进一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5.4亿元,较2013年微幅增长2%左右,当代置业在2014年的净利率保持在13%以上,不过也较2013年15%的净利率下滑了2个百分点。

  截至去年底,当代置业的现金、受限制现金及银行结余约为40亿元,比2013年同期增加了37.4%。公司的借款总额也超过了45亿元,其中包括近18亿元的银行及其他贷款和27亿元的优先票据。

  根据当代置业在财报中披露的数据,公司在去年的借款总额翻倍,由2013年不到22亿元的总借款升至截至去年底的45亿元。这其中公司两年以上、五年以内的境外优先票据增加了18亿元,银行及其他借款则增加了超过5亿元。

  因此,到2014年底,当代置业净负债比率虽然维持在较低的17.4%的水平,但公司的产权比率(负债总额与权益总额的比例)也已经达到了1.4倍,较上年增加了52个百分点,增幅明显。

  由于当代置业去年优先票据结余大幅增加,因此公司到2014年底的融资成本同比也增长了6倍以上,由2013年的3560万元升至去年的2.5亿元。

  到去年底,当代置业的现金流状况进一步得到改善。公司到去年底的现金资源增加了37.4%,这缘于公司愈发重视的现金流与利润以及快周转的项目发展策略,并且当代置业已经形成严格的项目产品线数字管控。

  比如,当代置业就提出公司已经形成3类标准产品线,其中第一类追求“利润+现金流”,这类项目要求既创造现金流也创造利润,应争取在获取项目后6个月内开工,10个月内开盘,第一次开盘至少争取满足拿出可售面积的60%销售,第一周去化70%,第一个月去化80%,一年内争取实现现金流回正。这类项目的毛利率应争取在25%以上。

  当代置业的第二类产品则只追求现金流,应争取在获取项目后6个月内开工,8个月内开盘,第一次开盘至少争取满足拿出可售面积的60%销售,第一周去化70%,第一个月去化80%,10个月内争取实现现金流回正。这类项目的毛利率应争取在10%以上。

  公司还有第三类产品线,即创造利润的项目,应当争取在获取项目后6个月内必须开工,一年内必须开盘,第一次开盘至少争取满足拿出可售面积的60%销售,第一周去化70%,第一个月去化80%,一年半时间内争取实现现金流回正。这类项目的毛利率应争取在35%以上。

  “当代置业的项目不仅会实现高周转、快速去化,也会执行成本模型。”当代置业在公司年报中指出,“通过甄选土地的三次审核会对土地价值进行充分核算,明确土地成本限额,并将新项目建安成本限额在现有基础上降低10%,降成本投放的发力点放在客户需要、可感知的价值点上。”

  在实现现金流、毛利润和净负债率的平衡上,当代置业也更加重视项目上的合作。比如,当代置业在去年新收入的9个项目中,有4个项目是以联合体形式通过招拍挂获取的,7个项目是通过与其他开发商或金融机构合作进行开发的。另外,当代置业2014年还在多个项目层面引入包括信托、基金公司在内的财务投资者合作进行项目开发。

  根据当代置业的安排,公司在今年的合约销售金额预计将会突破百亿规模。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