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京津冀一体化的廊坊样本:华夏幸福如何为地方打造产业平台

2015年05月18日15:4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家计划在京津冀地区通过产业园区开发搭建产业平台生态系统的开发企业,在加速推进的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将会发掘出怎样的潜力与机遇?

  5月18日,京津冀产业创新协同发展高端会议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这次会议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研讨和落实实际行动为核心,旨在推动河北省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充分发挥河北省在区位发展上的产业优势。

  就在会议前一天,作为会议前哨战的“2015创新中国峰会”刚刚在固安落幕,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就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重大系统工程,借力京津高端优质生产要素,河北今年将着力推进交通互联互通、生态共建共享、产业合作发展,加快河北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步伐。

  对河北而言,来自北京的资源和产业的外溢,直接给地方上带来的就是产业的布局。以固安为例,通过与华夏幸福采用“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战略发展“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产学研、电子商务、生产型服务业”五大优势产业集群,同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高端产业入驻,推动区域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全面腾飞,促进了固安城市跃进,带动其经济总量实现几何级增长。

  在此基础上,华夏幸福还在继续打造固安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推动固安成为“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探索并走通“创新技术-自主研发-孵化中试-产业化”的创新价值链。

  华夏幸福正是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背景下为地方政府集聚产业和搭建产业平台生态系统的促成者。华夏幸福认为在环京地区开发的这些产业园区,其实是在助力当地政府,打造全产业链创新服务体系,华夏幸福搭建了金融支撑、人才激励、创业服务等平台,多领域挖掘创新的源泉,制造产业发展新动力的“新血液”,点燃产业发展的“引线”。

  具体而言,华夏幸福已经不再是产业园区开发商,而是像互联网公司一样思考的平台公司。华夏幸福开发的产业新城具有平台属性,能够集聚和整合城市的人口、产业、物流、资金和信息等商业资源,根据城市及产业发展阶段和用户消费需求适时植入各种新型增值服务业态,营造共生共赢的城市商业生态系统。

  华夏幸福搭建的这些产业平台和生态系统,对京津冀地区外溢的产业和公司相比周边区域已经拥有了相对明显的聚集能力和优势。比如,华夏幸福重点布局的廊坊市,廊坊在推动产业创新层面已经走在省内甚至全国的前列。

  自2014年京津冀一体化改革推行以来,廊坊就成为河北省产业改革重要试点,到如今,廊坊全市已经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27.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7.4%。5年来,廊坊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超过30%,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92%,财政收入增长了164%。

  华夏幸福这类公司给河北等地打造的产业平台也极大地增进了地区吸引产业聚集的能力。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涿州(廊坊)招商推介暨项目签约会上,招商签约会上达成的11个项目总投资规模接近500亿元。

  对此,行业人士指出,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背景下,这些接受产业转移的价值洼地必须有完善甚至更加优秀的产业平台作为依托和承接。而像华夏幸福这样为地方政府搭建产业平台以及为产业、公司提供各类资源的开发企业,一方面会给地方政府带来庞大的产业集群和产业优势,另一方面也会创造多元化的利润回报。

  平安证券在一份针对华夏幸福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短期来看,产业共赢生态圈构造有助于拓展公司在各产业链的客户资源储备,同时相关产业的落地投资将给公司带来直接收益;中长期来看,未来可参与投资优质园区企业,分享企业未来成长。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