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审批手续尚未齐备 30多层高楼已经封顶

2015年05月18日13:32 | 来源:兰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审批手续尚未齐备 30多层高楼已经封顶

  最近,西固区合水路盛世花园住户反映,小区旁边正在建设的家具五厂经济适用房高层楼,严重影响了他们小区10多家住户采光,同时还因楼间距小,经适房在处理地基时,造成盛世花园地基下沉、消防水管断裂等问题。对此,住户们提出了质疑,建如此高楼,到底有没有相关部门规划审批手续?5月15日,记者从兰州市城乡规划局采访得到答复是,西固家具五厂经济适用房没有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住户反映

  小区旁边新建高楼引发许多问题

  “原来,日照能照到客厅,自旁边高楼盖起后,室内几乎就见不到阳光了。”走进盛世花园小区1号楼1单元5楼家住户,客厅光线明显黑暗,隔窗外便能看到正在新建的高楼。

  “家具五厂经济适用房盖了近3年时间,好像修建了33层,目前已经封顶。高楼间距离我们小区大概是12米。”小区住户说。盛世花园物业公司经理王军介绍,从2012年开始,家具五厂建经济适用房,使我们小区1号楼1单元,2号楼1、2单元住户房屋采光受到严重影响,经济适用房与小区住宅楼距离太近,造成1号楼、2号楼地基下沉,引起楼梯裂缝、消防水管断裂、变压站底坑进水、电缆坑进水、地下大量漏水渗水等情况,我们多次向建设施工方进行了反映,都未曾得到解决。小区业主认为,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住户生活质量、身体健康、人身安全、还违反了《物权法》和《民法通则》的相邻不动产有关规定,造成了侵权行为。业主要求建设方提供设计文件、施工资质、规划审批手续等,而对方仅仅提供了政府部门的尽快落实保障房及廉住房意向建设文件,设计图纸及审批手续并未提供。

  执法部门

  这是西固区重点保障房

  对此,住户们将此事向西固区信访、执法、住建等单位进行了反映。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4月23日和4月29日,连续召开了两次关于盛世花园与家具五厂经济适用房存在问题磋商会,参加单位有区执法局、房管局、建设单位、甘肃省建筑研究科学院、盛世花园物业公司、业主代表等相关负责人。

  在4月29日会议纪要上,区执法局这样答复:“给盛世花园小区业主提供了红线图,红线图可以作为建设规划的法律依据,有法律效力。家具五厂新建经济适用房之所以没有规划局审批手续,是由于家具五厂新建经济适用房土地是国家划拨,现在政策要求土地有偿使用。因此,未能取得规划局审批手续。”西固区执法局陈副局长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家具五厂经济适用房是市上确定的西固区重点保障房,有土地手续。在西固区房管局采访时,办公室一名姓朱工作人员说,目前,甘肃省建筑研究科学院正在做日照分析报告和建筑结构安全性报告,等结果出来,有没有影响,责任是谁的很明确。记者在房管局还看到了市发改委经济适用房立项批复文件,其中有西固家具五厂新建经济适用房,但并未见到兰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指挥部相关文件。

  规划部门

  执法部门应该进行查处

  随后,记者来到建设单位——兰州新陇房产开发有限公司采访,办公室两名人员称,他们是打工的,不便接受采访,并告知了公司佟经理电话,记者拨通佟经理手机后,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而4月24日一份承诺书上,兰州新陇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向城管执法部门和盛世花园小区业主这样说:“我公司建设的西固区家具厂廉住房及经济适用房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由于对盛世小区造成一些不良影响,小区内出现室内外地面下沉、室外管线破裂、遮挡部分居民日照等问题,我方积极配合协调解决。鉴于现场深坑开挖至今已达近3年时间,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先施工消除安全隐患,也有利于小区室外地面、管线的维修和安全,且承诺施工后问题如未解决,或业主不满意,则停工。”小区业主说,承诺书发后,实质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工程也一直在施工当中。

  记者在兰州市城乡规划局采访时,相关负责人说,规划审批手续是前置,有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才能办理《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在没有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执法部门是要查处的。

  -律师观点

  “规划许可证

  ”必不可少

  甘肃诚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潘从金分析认为,按照我国《城市规划法》的有关规定,在城市规划区内的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在依法办理用地批准手续之前,还必须先取得该工程的建设规划许可证。所谓“规划许可证”是指建设单位在向土地管理部门申请征用或划拨土地前,持有关批准文件向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城市规划提出的规划设计要求,确认该建设项目的位置和范围符合城市规划的法定凭证。要求城市规划区内的建筑工程,在开工时必须取得规划许可证,不仅可以确保该项工程的土地利用符合城市规划,而且还可以使建设单位按照规划使用土地的合法权益不被侵犯。

(来源:兰州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