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深圳新增用地仅剩约8平方公里

2015年05月20日10:4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新增用地仅剩约8平方公里

  存量土地将成为未来深圳城市发展空间的主要支撑

  广州日报讯 (记者肖陆军 通讯员刘静静)深圳新增用地仅剩约8平方公里。未来存量土地将成为城市发展空间的主要支撑。昨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第二批城市更新单元项目,还表示深圳城市更新没有放缓而是继续大力推进。

  今年批售量预计超去年

  佳兆业房源被锁事件曾经让深圳房地产市场风声鹤唳。因为佳兆业事件涉及龙岗旧城改造,坊间传言称深圳放缓或暂停城市更新项目的推进。

  对此,深圳市城市更新局规划处处长谭权在发布会上表示,深圳非但没有放缓城市更新的脚步,而是继续大力推进。

  谭权介绍,2014年深圳共有31个城市更新项目通过批准预售走向市场,达到了全年房地产供给市场的35%。而目前通过城市更新在建的地产项目上百个,今年预计批售量会超过去年。截至目前,深圳一直通过城市更新加大居住用地的供给,42%的已批项目用于住宅开发。

  昨日公布了今年第二批城市更新单元22个城市更新项目,总拆除用地面积达到了116万平方米。记者从公告中看到, 在此次更新项目公布中,宝安区占了绝对的大头,共有11个项目被纳入,占地面积达到了24万平方米。改造成居住、商业的共17项,总拆除用地面积101.7万平方米。

  拆迁补偿标准即将出台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薛峰介绍,2009年10月,深圳颁布了全国首部城市更新办法,提出“城市更新”的概念。经过几年的实践,深圳的城市发展早已由依赖增量土地向存量土地二次开发转变。目前,深圳新增用地即将耗尽,至2014年,仅剩约8平方公里。未来,存量土地将成为城市发展空间的主要支撑。

  据悉,《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在2009年12月1日开始施行。2010年,木头龙、金钻豪园、南苑新村、鹤塘小区等8个旧住宅小区被列入深圳城市更新单元第一批计划的改造项目。然而,时间过去5年有余,8个住宅小区的旧改目前仅鹤塘小区顺利推进。

  对此,深圳市规土委表示,“拆迁难”是制约城市更新有效推进的重要问题。

  为了解决拆迁难这一难题,深圳市城市更新局规划处处长谭权透露,深圳拟将出台拆迁补偿标准。对此,薛峰介绍,深圳此前一直不愿意出台此类标准,“但现在看来,如果完全没有标准,市场也是很难操作的。”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张心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