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专访朗诗集团副总谢远建:让刚需、改善型需求消费者享受绿色住宅

徐倩

2015年05月21日16:36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5月21日电(徐倩)“绿色住宅不仅仅是高端住宅产品的专属,我们要让绿色理念贯穿整个产品线,让刚需和改善型需求的居住者也能体验到绿色的住宅。”朗诗地产集团副总裁谢远建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而作为绿色地产的先行者和拓展者,朗诗在绿色地产领域已经形成了自身的品牌和运作经验。

  绿色地产也需要软、硬结合

  绿色地产在朗诗地产集团的发展理念中,不仅仅是产品,更是一种价值观。

  在谢远建看来,绿色价值观意味着“资源效率最优、投入产出比最高”,从而为居住者提供健康、舒适、环保的居住环境。

  以往提到绿色地产,人们会联想到高端住宅、高科技、高投入等关键词,但是,朗诗的绿色住宅是一种理念,贯穿于设计、采购、施工、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涵盖所有产品线,覆盖全体消费者;而且,绿色住宅并不意味着高投入、高成本,更多的是资源的优势整合。

  谢远建解释,这就需要“硬绿色”和“软绿色”的结合。

  在“硬绿色”方面,绿色建筑需要先进的绿色技术做支撑。目前,朗诗拥有自己的科技研发公司——海朗诗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获得专利授权145项。比如,朗诗目前已经广泛投入使用的土壤源热泵、全置换新风系统、屋顶屋面节能系统、外窗节能系统、外遮阳系统等。

  此外,朗诗将以上海为试点,推出业界首个“零甲醛”绿色科技住宅。

  而在“软绿色”方面,要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在设计源头上,充分考虑到采光、通风、降噪等方面,因地制宜地进行设计和考量。

  例如,朗诗一直致力于研发“布鲁克被动房”。据悉,被动式住宅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的德国法兰克福。其最大的特点是冬暖夏凉,节能环保。冬季无需采暖,夏季在极度炎热的天气才需少量使用空调,一年只耗电30度每平方米,相比之下普通住宅要耗费100~150度每平方米。与中国传统住宅相比,布鲁克被动房能节省70%~80%的能源。

  朗诗的“被动式”项目起源于2012年,当时,一座名为布鲁克的被动式建筑开始在长兴绿建研发基地破土动工。该项目高效利用阳光、内部热源和热能回收,在冬天大大减少或彻底摆脱对传统供热系统的依赖。在夏季,被动房可以利用特殊设计的遮荫等被动制冷手段保持凉爽。

  谢远建对记者表示:“‘被动房’就是充分利用了自然资源,发挥其优势,不仅节省了成本,而且提高了人体舒适度,‘被动房’是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会慢慢在住宅领域得到普及。”

  地产界的“投行”

  去年,朗诗集团就“定义”了今后的发展方向:朗诗将大力开展技术服务、定制、代建、委托开发、小股操盘、合作开发等轻资产业务模式,将房地产传统的重资产模式变轻,以更加轻盈灵巧的姿态应对行业的变化。

  谢远建表示:“2014年以后,我们不会再有百分之百的股权去拿一个地,然后百分之百自己操盘,有再好的项目,我们也会和别人合作,一起去拿地,最后做成一个操盘者,朗诗的小股操盘股份30%以下,既能够获得30%的股权投资收益,同时获得开发收益。”

  朗诗正式向轻资产转型,谢远建表示,美国房地产公司铁狮门正是其榜样。“以国内龙头房企万科此前与铁狮门合作的项目为例,铁狮门在项目中的资金投入仅有2.5%左右,但却占据了40%的收益。所以,我们要向铁狮门学习成为地产业高端资源的整合者,将金融机构开发商等资源通过创新的模式整合到一起,成为地产行业的投行。”

  而实施小股操盘的战略,朗诗的底气正是来源于其绿色品牌和绿色技术。谢远建补充道:“如果采用朗诗的绿色科技系统,我们还有绿色技术服务收益,如果项目的利润高于预期,我们可以从中获得超额提成,盈利将变得更加多样化。”

  谢远建透露:“未来,朗诗集团所有项目参股总比例将低于30%,个别项目甚至可以尝试‘零股权’的方式合作开发。”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