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湖南城镇家庭规模户均不到3人 住房116.3平/户

2015年05月21日11:26 |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城镇家庭规模户均不到3人 住房116.3平/户

  随着现代化生活方式的推开和家庭观念的变迁,如今“四世同堂”近十口人同住在一个屋檐下的情况变得越来越少,“分子化”的三口之家、“迷你型”的两口之家则更为寻常。

  前不久国家卫计委发布的首个《中国家庭发展报告》显示,我国户均人口为3.02人,已成为平均家庭规模较小的国家。同样的,记者日前从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获取的住户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湖南2014年的户均人口也缩小到3人左右,城镇户均有2.94人、农村户均有3.16人。

  此项调查是通过科学的分层抽样方式,对全省15000个常住户(每年居住时间超过6个月)进行精确统计而得到的数据。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的数据说明家庭小型化、简单化在湖南的最新体现。城镇住户常住成员数仅为平均2.94人/户,甚至连三口之家都凑不上,比上世纪50年代的每户约4.5人少了近1.6人;而农村为3.16人/户,比上世纪50年代的每户近4人减少了近0.8人。城市家庭的变化明显快于农村。

  有专家分析称,带来以上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首次结婚年龄的推迟,使得单身青年户增加;二是人口流动大,带来的“迁徙式”的单人户或两人户增多;三是近些年来,不少中老年夫妇并不与成年子女一起住,也使得以前的大家庭“拆零重组”。

  对于社会关注的农村青壮年流失和“空巢老人”现象,最新的统计数据亦有反映。按照农村户均规模来算,每100户农户约316人,其中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就有123人(见制图),占到38.9%。

  湖南近一成家庭为纯老人户

  根据以全面体现2010年人口数据的第6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在湖南省家庭中,2010年有60及60岁以上老人户670.5万户,比2000年增加150.0万户。特别应引起社会各界重视的是纯老人户数量增多,所占比重增大。2010年湖南省有60岁及以上纯老人户180.1万户,占湖南省家庭户总数的9.7%,占有60岁及以上老人家庭户的26.9%,比2000年增加71.8万户。

  长沙“空巢”老人10年显著增加

  据长沙市统计局发布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长沙“空巢”家庭和独居老人户数量显著增加。2010年只有一对60岁及以上老人的家庭户为10万户,比2000年增长66%;65岁及以上的“空巢”家庭5.99万户,比2000年增长76.9%。单身老人增幅较大,2010年60岁及以上的单身老人户9.75万户,比2000年增长86.2%;65岁及以上的单身老人户7.35万户,比2000年增长88.2%。

  耐用消费品

  家用汽车

  城镇21台/百户 农村6台/百户

  接入互联网的电脑

  城镇58台/百户 农村10台/百户

  健身器材

  城镇48件/千户 农村3.7件/千户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