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佳兆业事件坚冰融化 风波中夺标盐田体育中心

2015年05月22日08:09  来源:观点地产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佳兆业事件坚冰融化 风波中夺标盐田体育中心

  5月21日,深圳市盐田区政府采购中心正式发布通知,盐田体育中心运营管理单位获得招标。让人玩味的是,此次中标者不是别人,而是此前一直陷于被收购风波的佳兆业。

  佳兆业发给媒体的新闻稿迅速到位。其在新闻稿中不无兴奋地表示,这是佳兆业继2013年成为大运会中心全球总运营商、深圳南山文体中心联合运营商之后,“再度加码文体产业项目”。

  相比于布局文体产业,市场更倾向于将佳兆业此次中标解读为一个符号,猜测符号所被赋予的意义。

  这种猜测不无道理。佳兆业两个月前才披露,截至3月2日,其总现金结余由2014年中期的109.13亿元降至18.97亿元,缩水达83%;其中13.31亿为受限现金,仅5.66亿元为不受限现金。

  资金流越窘迫,越能反衬佳兆业中标盐田体育中心的高调。此次中标不禁让人想到,经过房源封锁状态更改、郭英成回归的系列改变,佳兆业目前或正在逐渐从极度深寒中走出。

  盐田体育中心符号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深圳盐田体育中心是2010年深圳大运会比赛场馆,是盐田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场馆分主体育馆和副楼两大功能建筑物,总占地面积2.7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4万平方米,共有3080个固定观众席,499个移动观众席以及36位贵宾席。

  谈及此次中标,佳兆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盐田区政府将项目交予佳兆业运营,主要是因为佳兆业提交的竞标方案打动了项目评审专家。

  具体而言,佳兆业曾以ROT模式(Renovate-Operate-Transfer,改造升级-运营-移交)运营深圳大运中心、南山文体中心,在近三年时间内举办了250余场大型文娱演出、国际体育赛事和城市公益活动,累计带动城市居民逾250万人次。丰富的运营经验,正是盐田区政府所看中的。

  其次,佳兆业曾为此次中标颇费苦心。上述负责人称,公司就调集了20多人组成专项团队,同时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测算、策划工作。

  深圳市场人士蒋南对观点地产新媒体透露,佳兆业此前在深圳大运中心等项目的运营过程中,获得的利润相当可观。

  蒋南解释称,这类文体项目都是已建成产品,前期投入主要是租金、运营资金,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轻资产运作。“项目的租金一般比较低,通过经常举办演唱会、球赛等大型活动,通过门票、广告等获得收入,由此赚取利润。”

  数据显示,过去三年,盐田体育中心的平均成本600万元/年;此次盐田区政府将运营权交出后,每年仅需补贴60万元,节约成本达540万元。更重要的是,按照佳兆业以往运营深圳大运、南山文体中心的情况,拉动直接消费12.5亿元的效应若在盐田项目体现,带来的区域发展也相当理想。

  在蒋南看来,和传统房地产项目比,盐田体育中心的获利空间毕竟有限,佳兆业更多是在塑造一个社会形象。“但它帮有关部门解决了体育中心运营的难题。”

  佳兆业“归来”的前夜

  抛开拿下深圳盐田体育中心的目标不谈,仅从资金角度看,项目投标,团队组建、调研等从前端到后端工作环节均需要资金投入。考虑到佳兆业3月份披露极度枯竭的现金流,此次投标不免让外界猜测其未来投入资金来源。

  不过,就有市场人士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4月初郭英成重新出任佳兆业集团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应是佳兆业资金流获得缓解的重要原因。

  “郭氏兄弟在香港拥有很多财富,其中名下香港富昌金融集团有富昌证券、富昌期货、富昌融资、富昌金业及深圳富昌易贷等机构,规模也不小。”

  佳兆业另一个资金来源或是第二大股东生命人寿的贷款。其中4月份,生命人寿向佳兆业提供13.77亿元两年期贷款,为其保下深圳大鹏地王项目。

  而据蒋南对观点地产新媒体透露,佳兆业已经跟一些保险公司谈拢了金融方面的合作,不排除会获得较大的现金支持。

  事实上,早在4月初佳兆业在深圳的房源被锁定解除变更为“司法查封”之际,就有分析解读为这是佳兆业复苏的迹象。此次投标盐田体育中心,更是被视为佳兆业“归来”的重要信号。

  其中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便认为,从去年开始的佳兆业负面风波“已经终结”。目前郭英成回归,佳兆业资金问题有所缓和,房源锁定状态更改,都表明“这家民营企业在从谷底爬上来”。

  相关消息或许佐证了上述猜测。5月7日-8日,有市场消息披露,郭英成打算阻止融创收购佳兆业,因为有相关人士透露郭英成本周与境外债权人会面时,指出可提供比融创更佳重组方案,承诺减低投资者损失。

  消息称,郭英成正考虑处置佳兆业资产的一些后备方案,但于融创收购建议有效期最后一日前不会公布。

  但佳兆业状况的持续好转,对于融创而言或许却不是谈判桌上好的时机。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