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湘潭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亟待“共建共管”

曾明辉

2015年05月22日08:52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湘潭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亟待“共建共管”

湘潭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亟待“共建共管”

  (居民在环境优美的德馨小区内健身。记者 方阳 摄)

  4月14日,雨湖区高岭路的环北小区公租房主体正式封顶,整个环北小区主体工程建设收官。这预示着湘潭的保障房建设项目逐步从“大建设时代”,跨入“大管理时代”。

  目前,湘潭高层保障性住房共有德馨、和谐两个小区投入使用。环北小区建成后,将与已交付入住的实验山和钢城廉租公寓连成一片,总规模达到2527套,成为湘潭规模最大的保障性住房片区。

  目前,湘潭的保障性住房主要由市房产局下属的各个房管所管辖。在这种保障性住房“大管理”的新常态下,湘潭如何应对,并实现“共建共管”?连日来,我们就此进行了采访。

  现状:高层保障性住房进入管理新常态

  5月4日上午,岳塘区板马路和谐小区内,李云辉麻利地拔下电动车充电插头。今年3月30日,她入住小区新房。“小区环境优雅,和商品房几乎没有两样。特别是电动车可以停在附一楼充电,淋不到雨,又安全,监控十分到位。”说起小区环境,她赞不绝口。

  像李云辉这样对新房称心如意的住户并不在少数。目前和谐小区一期共有736户办了入住手续,290户办了装修申请手续,已有40户入住。板塘房管所所长姚庭生介绍,与多层保障性住房相比,高层保障性住房的后续管理,除了日常的保洁保绿、公共设施维修,还多了电梯维护、地下车库消防等更重要的安全工作。“低收入家庭中不少老年人,从没住过电梯房。有些人不会用门卡,进入不了小区楼道,我们便制作了一些卡通宣传册,图文并茂地向居民宣传住户须知的内容。”

  姚庭生介绍,在入住居民的意见反馈中,配套设施建设问题屡被提及。在板马路和谐小区,虽然有7路公交线路通过,全天有6趟车,但面对今后日趋增多的入住人群,公交车次明显不够。而在雨湖区的高岭路,钢城廉租公寓和实验山小区只有10路公交线路通过,随着环北小区居民的入住,今后同样面临较大的交通出行压力。

  姚庭生和中山房管所负责人张志远表示,目前正在和市交通部门对接,探讨增设公交线路的问题,方便居民出行。除此之外,菜市场、医院、超市等配套设施,同样成为后续管理的重要部分。今后他们还将引入老年活动中心、绿色网吧等,同时也将与法院等社会性政府机构对接,让社会各界参与管理。

  亮点:社区入驻助力后续管理

  因投入使用的高层保障性住房户数增多,而代管或新筹备的社区人员编制、经费有限,这就使得社区入驻的需求尤为迫切。5月5日上午,钢城廉租公寓内,干净整洁,绿树成荫。40多岁的陈婵娟正在小区的石桌上择菜。自去年下半年搬进保障性住房后,她便开始了闲适的生活。在她的对面,便是广场街道高岭社区服务中心。

  去年2月,广场街道高岭社区主任龙梅妃介绍,为让保障群体在家门口就及时享受到社区医疗、就业招聘等公共服务,市房产局在钢城小区内提供了社区公共用房,将社区居委会搬进钢城廉租公寓,居民办理业务更加便捷,还可定期享受社会帮扶。

  张志远介绍,环北小区建成后,将与已交付入住的实验山和钢城廉租公寓连成一片,后续管理将面临社区人员、经费不足等问题。“目前钢城廉租公寓和实验山小区分别有800户、464户,环北小区交付使用后,新增1000多户居民,将给房管所、社区带来新的挑战。”已经有居民入住的和谐小区、德馨小区两个高层保障性住房,目前正在开展社区入驻的相关工作。

  对策:亟待多方“共建共管”

  为规范高层廉租住房后续运营管理,市房产局出台了《高层廉租住房小区后续运营管理工作方案》。这是湘潭市首个高层保障性住房小区后续运营的管理文件,高层后续运营管理的组织架构、人员配备、制度体系、综合建设、小区特色文化等都包含其中。

  今年1月22日和28日,市房产局负责建设的德馨小区、和谐小区两个高层保障性住房分别交付使用。3个多月来,随着住户陆续入住,市房产局下属各房管所在加强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宜居安居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但涉及社会管理诸方面的一些新问题也开始浮现。多层与高层“共建共管”的差别很大,高层的压力更大。

  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及社会各界存在一种认识误区,即只要是涉及保障性住房的问题,都应该由房产部门负责到底。而实际上,住房保障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民生工程,与全市各级有关部门密切相关。对于保障对象日常生活遇到的就业、教育、医疗、计生、保险等方面需求,应由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发力,开展公共服务。

  目前最紧要的,是要搭建社区服务管理平台,由政府主导,整合民政、社保、房产、劳动、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管理职能和服务资源,打造信息资源共享通道,健全联动服务管理机制。同时,鼓励社会资源的广泛参与,树立他们的主人翁意识,推进完善居民自治管理。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