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家居课堂:“熊孩子”夏季须远离

程建兰

2015年05月29日08:5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熊孩子”夏季须远离

  夏天到了,花露水、灭蚊剂等产品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但近期,北京消防提醒各位家长,要让孩子远离日用危险品,花露水、灭蚊剂、摩丝、打火机等常见物品就属于日用危险品之列。

  电吹风做干衣机易致火灾

  ■事件

  2015年1月,《扬子晚报》报道,苏州一名三岁大的女孩早上起床后,用电吹风取暖,在床上烘烤袜子。谁知,“动力强劲”的电吹风很快就点燃了被子,不仅自己左腿严重烧伤,还将在被子里的三个月大弟弟造成Ⅲ度烧伤,生殖器官也几乎烧焦。而在2008年,杭州也有一名务工女子用电吹风烘干女儿尿湿的被子,结果导致起火引起1岁女儿被烧死的惨痛事故。

  ■解说

  现实生活中,不少人使用过吹风机当做干衣机:烘干内裤、小衣物、袜子等。还有不少人养成了将袜子套在吹风口烘干的习惯,但此种做法相当危险。一旦被堵住出风口,吹风机就会因内部温度过高,从而着火。上文所述杭州火灾事件就是将还未冷却的吹风机放在潮湿的被子中,最终导致火灾。当然,也有可能是吹风机质量不过关,发生漏电事故。可见,即便是成年人使用吹风机,风险也可能存在,小孩就更要远离吹风机了。

  >>北京消防提醒

  吹风机余温也易引发火灾。吹风机功率较大、加热快,日常吹完头发后出风口温度依然很高,若不注意将其放进密闭抽屉或与其他易燃物放在一起,极易引起火灾,危及到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吹风机使用后一定要放置片刻,等其出风口冷却后再收起来。

  花露水燃点很低

  ■事件

  2010年8月7日,广东东莞一出租房内,3岁小男孩小浩用花露水涂抹在自己脸和手臂上,7岁的哥哥在距离弟弟1米远的位置点燃打火机,小浩身上的花露水瞬间着火,小浩全身大面积严重烧伤。此外,温州也发生过小孩子把花露水倒在白纸上烧蚂蚁游戏,结果导致起火,一名男孩面部被中度烧伤的事故。

  ■解说

  花露水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即酒精),不同品牌乙醇含量略有不同,但一般都在70%以上,比高度白酒的酒精度都高。此外,花露水的燃点很低,一般在24℃左右。而北京消防实验的相关视频显示,当火源靠近花露水3cm时便可将其点燃,而且呈现喷射状态。记者查看某品牌的花露水瓶发现,其成分说明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乙醇,其次是水,以及各类香精、添加剂。除了使用说明外,该产品还列有注意事项:婴儿应稀释5倍后再使用,以及“避火使用及储藏”。

  >>北京消防提醒

  1.切忌孩子涂抹完花露水后靠近明火;2.切忌抹了花露水即刻就去开天然气做饭;3.切忌夏日高温时,在车内放入花露水;4.切忌在热的电子蚊香旁喷洒花露水。

  ■相关提示

  日用危险品远离熊孩子

  北京消防解释,日用危险品是指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具有爆炸性、易燃性、毒害性、腐蚀性、放射性的物品,香水、摩丝、灭蚊剂、指甲油、冷烫液、丁烷打火机、白酒等物品都属于日用危险品。

  北京消防提示,日用危险品大都是由易燃的化学品制成的,具有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属性,火灾危险性和危害性都很大,必须注意使用和储存安全。另外,孩子的好奇心强,喜欢探知新奇的事物,比如在床上玩打火机、学大人用煤气做饭、抽烟、使用摩丝等。在没有大人看管的情况下,很可能引发火灾,因此,特别要看护儿童不随意乱动日用危险品,要把它们放到儿童拿不到、太阳晒不到的地方。

  京华时报记者 程建兰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