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一线城市房价正接轨国际大都市 后续还会涨?

分享到

2015年05月29日08:51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线城市房价正接轨国际大都市 后续还会涨?

  前天的消息:银监会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内部会议上,已经允许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适当展期。这虽然是最新报道,但看来说的其实是已经发生至少两个月的事了。这两个月,房地产形势已经发生深刻变化。

  必须说,这不是个孤立事件,而是管理层处理债务危机系统性手法中的一部分,其他如地方债的置换,不准银行对正在建设中的城投平台项目进行抽贷,等等,都是为了不让一粒债务火星点燃债务链导火索,从而引爆整个债务火药库。这也就是为什么有关债务链条断裂房开商崩盘跑路的报道,近期比较少见,远不如年初那么密集——呵呵,逼债的刀下留人啊!

  就房地产业本身来说,至少那种因债务清盘拍卖带来房源的集中供给,进而带来恐慌性清库存大甩卖的链式反应被阻断了。这也是中国特色体制独有的产物,如果是纯市场行为,这种链式反应早就触发了。当然,正如美联储买债并不意味着债务就消失一样,债务展期也不意味着债务结清,它只是一种暂时止血的包扎手段,防止创面进一步恶化,以便能够在旧创上长出新肉来。

  应该说,效果是明显的。一线城市的房价,尤其是深圳本地的房价最近的跳涨,就很能说明问题。不多说,录一段最新报道:“离3·30新政颁布不到两个月时间,深圳多个热点区域,如前海、龙华、宝中等片区跳涨,房价飙升近40%。”股市此前超级给力,人民币异常坚挺,房地产政策的持续宽松,利率的下行趋势,这一切通力合作,改变了房地产一边倒的悲观预期,使得人口流入地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房价出现逆转。而这一切交互作用,反过来,又改变了国际热钱的预期,他们又重新做多中国了。

  引两个案例,一个是上证报的报道,外资重返一线城市写字楼市场,看好其升值潜力,日前上海一处写字楼项目引发境外基金竞买,其中就有大名鼎鼎的黑石基金;另一个是英国金融时报昨天的报道,包括高盛、花旗、瑞信这样的国际大投行,最近一块利润肥厚的业务就是为亚洲的大亨融资,“令其可以投资中国迅速飙升的股市。”国际资本重回中国逐利,是我们观察当前房地产市场一个重要的背景前提。

  在人民币大幅贬值预期逆转,国际资本重新看多中国的情况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望重回正轨。须知,4月份的房地产投资增速才区区0.5%,这无论如何,很难说是正常的。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很可能在总量上已饱和,但在结构上,还存在巨大缺口,因为我们相当数量的房子,是盖在人口正在流出的中西部小镇上。我们曾经希望通过盖房引人,但这个逻辑是错误的,从来都是为人盖房,人往哪里走,房地产需求就出现在哪里。

  在这个意义上,一线城市以及国家战略布局的重点城市,如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以及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城市的房价有望企稳、反弹、重拾升势。不管读者朋友有多么不高兴,我还是不得不告诉大家一个必须面对的现实:一线城市的房价正走在与国际大都市房价接轨的路上,而且在看得见的未来,在境内外一线都市房价最终接轨之前的这段时间里,除非开征房地产税,否则将不可能看到一线城市房价出现重大波折和回调的可能性。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