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房山长阳拆违还绿2000余亩

2015年05月29日08:1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房山长阳拆违还绿2000余亩

兰花大会主场馆正在加紧建设。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到乐高乐园游戏,骑汗血宝马……房山区正在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目前,以青龙湖森林公园为突破,提升城市生态化品质工作正有序进行,以森林植被为主体的京西南绿色生态屏障已初具规模。

  据介绍,房山区政府正在研究设立绿色GDP考核指标。其中,在建立工作台账的同时,明确任务、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按账本查进度、追责任,并制定建设项目中违法违纪问题以及行政效能监察方面的责任追究办法,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严肃惩处。

  房山区负责人表示,按照“修山补山、替山疗伤”理念,房山实施植被恢复,促进了山区由“黑白产业”向“绿色产业”转变,生态旅游、森林休闲游憩、果品采摘业等产业也迅速发展。

  ■生态工程亮点

  1城中村变身兰花园

  在长阳镇北部,伴随着新城建设进程加快,却存在着不和谐的“郊区病”,100多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林立,1万多外来流动人口在此聚集,500多家食品、建材、砂石加工等低端产业相伴而生。

  为了解决这块顽疾之地,房山区政府决定把第四届兰花大会会址放在这里。截至目前,已拆除违建面积约2000多亩,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连绵的绿色。

  据介绍,整个公园绿化面积约17万平方米,在满足兰花大会展会期间使用功能的同时,将打造成服务于周边居民,集休闲、康体、娱乐、游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

  2治理矿山变“绿肺”

  “曾经的矿山,如今变成绿肺。”房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几十年形成的矿山“伤疤”问题,房山实施了北车营、上万、南观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和矿山修复工程。截至2014年,青龙湖镇林木覆盖率从2000年的46%,提高到了53%,生态休闲区的基本功能得到了丰富和完善。

  3三大主题公园落户

  未来,游客来到房山不仅能游山玩水,还能走进国际主题乐园游玩,品尝原酿红酒,观看赛马等。从2010年起,国际红酒城、乐高乐园、汗血宝马产业园,三大主题公园分别落户房山。

  目前,国际红酒城的整体布局基本完成,初步形成了红酒城核心区、酒庄培育区、产业拓展区三个区域。全镇已建成酒庄5个,2013年已开始试酿酒,高端红酒产业规模效应开始凸显。

  另外,作为世界第三的主题乐园品牌——乐高乐园项目,目前已经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现正在进行前期规划设计;作为中国与土库曼斯坦两国友谊象征的汗血马产业园项目,目前已完成签约。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