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PPP签约率不到两成:钱多 好项目少

杜涛 常博

2015年05月31日21:16  来源:经济观察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PP签约率不到两成:钱多 好项目少

  发改委为稳增长再次“出手”,5月25日,中国首个PPP项目库公布。

  发改委网站在显著位置开辟了PPP项目库专栏,公开发布PPP推介项目。项目库共有项目1043个,总投资1.97万亿元,项目范围涵盖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而且所有项目都标明了项目所在地、所属行业、建设内容及规模、政府参与方式、拟采用的PPP模式、责任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表示,1043个项目不会集中落地,而是会在未来一两年内逐步落地。

  项目发力

  “发改委更加重视PPP并且开始推动落地,项目库里的项目是否适用财政系统关于PPP项目的相关文件,特别是10%的天花板,基础设施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和招投标法在这些项目上的适用值得关注,还有就是国发42号文的协调效应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世坚告诉经济观察报。

  国发42号文是指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42号)。

  财政部在2014年和2015年制定的规定制定中有相当一部分也与PPP有关,比如项目操作指南等,特别是财政部发布的PPP财政承受能力指引,明确要求项目不超过公共预算支出的10%。

  4月18日,发改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发展改革部门尽快搭建信息平台,及时做好PPP项目的推介工作。

  在发改委公布的PPP项目库中,交通项目和市政项目占据了大部分。“交通项目投资总额大,一个轨道交通项目等于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其他项目的投资规模,推动交通项目对稳增长意义重大。这次国家发改委推出的项目,有些已经在进行之中,有的社会资本已经确定,比如北京地铁14和16号线,支持这类项目见效快。”金永祥告诉经济观察报。

  在此次公布的项目中,安徽省公布的推介项目最多,共127个,其中又以市政设施和交通项目数量最大。

  在江西省入库的项目中,公共服务项目最多,达26个,主要是教育、医疗和健康养老项目;在9个交通设施项目中,有修水至平江、东乡至昌傅和铜鼓至万载3条高速,以及3条铁路专用线和3个港口项目。市政设施项目包括南昌地铁3号线及总投资42亿元的红谷隧道工程,拟采用BOT模式引进投资者。

  金永祥认为,如果地方地铁能得到中央资金的支持,PPP会更容易做,很多地铁项目由于资金无法平衡而推进缓慢。交通产业投资基金可以补充社会资本不足,但也是要求回报的,中央政府还可以从改善项目现金流的角度多做些努力,如投资补助、贴息和运营补贴等。

  “信息公开是一个大趋势,是降低全社会成本的重要抓手,以前经常要单独去找项目信息,非常麻烦而且有时会联系不上。现在信息公开,市场充分竞争,信息越是公开,竞争越充分,降低了各方成本。”金永祥说。

  金永祥还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现在政府发布了项目信息,而且相关的联系方式也提供了,可以有效提高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中第一个“P”(政府公共部门)与第二个“P”(私营部门)的对接效率,这也是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一个体现。

  “政府推出的项目,通常都会有一部分不会被社会资本接受,这是正常的。此外,项目落地也要有一个过程,PPP项目的落地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这期间包括了方案的制定,文件的编写,社会资本的选择,以及谈判和最后的签约。这个过程需要半年、一年甚至两年,所以现在只有百分之十几的签约率,随着时间的推移,落地的项目会越来越多。”金永祥坦言。

  项目进展也应公开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系列和PPP有关的文件相继出台,地方省市纷纷拿出了各自的推介项目。

  并不是所有的推介项目都能实施,在某省的推介会上,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有些项目根本无法产生收益,这样的回报率对投资者来说显然无法产生吸引力。有业内人士就表示,过分强调社会效应,这样是难以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的。

  民生证券研究院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43号文 (即《地方政府性存量债务清理处置办法(征求意见稿)》,国办2014年9月发布出台)出台前后,34个省市区地方政府推出的总额约1.6万亿元的PPP项目。但到目前为止,真正签约的大约为2100亿元,仅占总额八分之一。若据此粗略计算,1.6万亿元的PPP项目投资规模,实际签约落地仅有13%,尚不足总盘子的两成。

  对此,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坦言,一些地方拿出的项目还不具备投资条件。

  金永祥告诉经济观察报,“现在对PPP感兴趣的资金很多,但是好项目不多,这也是现在PPP发展比较慢的原因。目前要做的是保证项目现金流,推出有价值的项目。”

  “怎么提高项目质量,是政府部门需要认真思考的,要保证项目可以落地。下一步要提高项目质量,在这次发改委公布的推介项目中,有些项目已经做完了、有些项目已经选定了社会资本,但还出现在项目库里,此前发改委推出的80个项目,也不少都已经处于操作阶段,有的已经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甚至有的已经完工。因此,今后应该标记推介PPP项目的进展情况,要提高信息的准确和可用程度。当然公布推进项目库已经是PPP信息公开透明的重要一步,应该坚持下去。”一位PPP相关人士表示。

(责编:伍振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