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评论:扩大公积金受益面需更多政策支持

周俊生

2015年06月02日08:0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扩大公积金受益面需更多政策支持

  从6月1日起,备受社会关注的北京公积金贷款新政策开始实行。至此,今年以来全国32个省市区均已对住房公积金政策进行了调整,调整的内容包括上浮贷款额度、降低购房首付比例、放宽对住房套数的限制和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可以看出,其方向都集中于放宽公积金贷款标准,扩大公积金的受益面。

  今年3月底中央相关部门出台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新政,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放宽公积金贷款新政。地方政府作为这项政策的执行部门,根据本地情况出台相应政策自然是必须的。

  在放宽贷款标准以后,它对房地产市场的拉动效果在一些地方已经显现,上海公积金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新政实施一个月来,受理总量达25573户,日均受理量是之前的2.4倍;户均贷款额由之前的每户45万元上升至63万元,增长了40%。郑州8个半工作日共计发放贷款4.58亿元,相当于去年一个月的贷款量。武汉4月份共有5449户职工申请个人公积金贷款,同比增长19.97%,申请金额20.3亿元,同比增长27.25%。

  但是,放宽标准以后,各地的公积金支付显著增加,对公积金的持续运转容易产生挑战。公积金的增量是基本恒定的,不大可能在短时间里出现大规模的增长。当公积金贷款标准放宽以后,就会改变原有的收支平衡状态。如果拿不出有效对策,通过放宽公积金贷款来促进房地产市场活跃的目标也就将落空。

  因此,要扩大公积金的受益面,还需要更多政策支持,用政府所掌握的政策资源来保证公积金新政“好看又好用”。目前我国公积金基本上是分省统筹,但由于地区经济的差异,各省的公积金积余存在“贫富不均”的情况,因此应加快建设全国性的公积金调剂平台。今年3月,广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了公积金贴息贷款方案,计划用商业贷款置换公积金贷款,息差部分由政府财政补贴。这项政策虽然目前尚未落地,但值得推行。

  财政资金用于贴息商业贷款,不仅可以弥补公积金存量出现的缺口,而且对居民的住房居住和改善需求形成了实质性支持,政府虽然为此支出了一部分财政资金,但通过此举达到促进房地产市场活跃,促进经济增长的效果,又可反哺于政府财政。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