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富力地产重启境内上市 A股市场能否成为资金救赎地?

2015年06月02日08:44  来源:观点地产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富力地产重启境内上市 A股市场能否成为资金救赎地?

  6月1日傍晚,富力地产发出自愿公告宣布公司已重新启动于中国境内建议A股发行并已聘请相关中介机构开展相关工作。

  富力地产续称,公司将于短期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以寻求公司股东批准建议A股发行,但建议A股发行未必一定会实现。

  观点地产新媒体即时致电富力地产董事长助理陈志濠,对方表示上述公告内容为公司正常事项,后续进展以公告为准。对于为何选择在此时重启A股发行事项,陈志濠未做详细回应,仅提到“政策”两字。

  作为在中国内地注册,在香港联交所发行和上市的H股,富力地产早在2007年就已公开欲回归A股的计划。从满怀希望到一再延期,从排队等候到审查终止,富力地产A股回归路走了八年也未能到达目的地,这一次结果依然充满未知数。

  “从自愿公告来看,富力地产内部肯定已经进行过讨论沟通,可能是相关事项有了眉目,但是最终能否成功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有港股分析师指,一方面重启A股上市股价有利好作用,另一方面公司应是出于内部运营考虑,在较高的财务杠杆及融资风险下欲更好地打通境内融资渠道改善财务状况。

  八年坎坷再闯A股

  回归A股,通俗地说就是在境外上市的企业回到境内发行A股进行再融资,放大融资渠道,从而吸引增量资金入市。但A+H股模式并不能任意搭建,须获得证监会发审委批准。

  从2007年4月首次提出配售发行A股建议时计算,富力地产的A股回归路已历经八年坎坷。彼时刚刚上市两年的富力地产高调宣布申请发行A股上市,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曾称集团预期当年年底前可完成A股。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国内IPO全面叫停,富力A股回归被迫延期,并在2009年及2010年先后经历两次计划延期。

  2012年证监会正式公开了发行股票的审核工作流程,披露的在审企业名单中,富力地产排队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其上市申请程序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

  一年后,希望再次被打破。2013年5月,证监会披露的269家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富力地产赫然在列。

  李思廉对富力地产回归A股的回应,也逐渐从信心满满转为暂时告停。2013年3月,李思廉称回A事项“还在继续,但速度放慢了”,并指“在名单上也没有什么用,还是不给过,现在政府对于放行A股会更严厉。”行至2013年8月,其直接表态“回A股暂时没有计划”。

  对比过往A股市场对IPO和融资的管控,当前政策风向正在发生变化,包括房地产企业融资松闸、“牛市”风向及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落地预期,不过富力地产能否重返A股依然充满不确定性。

  从模式来看,H股回归A股可以选择直接到A股市场公开发行新股,而在A股市场已经拥有控股公司的H股则可以选择通过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实现A+H。

  “到目前为止,房地产行业中通过IPO回归A股的成功经验几乎没有”,有港股分析师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除了金隅股份在2011年以换股吸收合并太行水泥的方式回归A股,曾经提出A股发行计划的富力地产和首创置业都未能成行。

  相较于外部环境,上述分析师认为融资需求与改善财务状况是促使富力地产重启A股计划的重要原因。

  高杠杆的财务救赎?

  5月4日,富力地产宣布4月的经营数据。截至2015年4月底,富力地产累计总合约销售金额约119.6亿元,合约销售总面积约97.15万平方米,完成其600亿元年度销售目标的19.93%。其中,4月份销售收入和销售面积同比分别增加3%和11%。

  尽管销售情况略有增长,但富力地产的整体状况却并未受到境外资本市场的认可。5月19日,摩根士丹利披露报告将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评级由有吸引力下调至谨慎,认为行业的融资风险增加,并点名包括富力地产在内的三家房企融资风险见高。

  早前于4月30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富力地产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由“BB-”下调至“B+”,展望负面。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孔磊表示,下调富力地产评级的原因是其预计未来12个月内公司的财务杠杆将劣化并保持在较高水平。标普预计,未来12个月内富力地产的杠杆比率(债务对息税及折旧摊销前利润比率)将为7-8倍。

  此外,标普还认为,尽管富力地产2014年利润率已经下降,但未来2年会继续下调。市场竞争加剧可能会降低该公司的利润率,从而导致财务杠杆和利息覆盖比率劣化,因此确保获得融资对改善富力地产的流动性状况至关重要。

  观点地产新媒体观察其2014年年报数据,上述担忧不无道理。2014年,由于毛利率下滑以及永续债付息,富力地产归属股东的核心净利率从16%下滑5个百分点至11%,并且自2005年上市10年来首次宣布不派息。

  同时,在2013选择积极扩张策略的富力地产在去年开始面临到付土地出让金、建安成本支出上升及三线区域销售缓慢的压力,现金流与融资需求凸显。据中银国际研究数据,富力地产2015年预计到期债务规模为259亿元,其未来两年时间的到期债务规模也将分别达到229亿元和244亿元。

  与此同时,富力地产部分融资计划推进也稍显缓慢。2014年7月及9月,富力地产先后宣布计划发行不超过65亿元及70亿元的境内公司债及中期票据,但截至目前仍未有进一步发行进展。

  中银国际分析师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重启A股上市对于当前的富力地产来说属于利好,有望能改善财务状况,享受A股高估值。

  但也有观点指出,A股市场能否成为富力地产救赎地,仍有待其过关斩将。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