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杭州多家“西湖会所”转型文化产业

2015年06月02日14:01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家“西湖会所”转型文化产业

  据介绍,杭州市于2014年1月份在全国率先进行会所整治,在短短两周之内分四批关停了西湖风景名胜区内全部30家会所和高档消费场所。

  近日,“西湖会所”再次引爆人们眼球,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西湖周边会所转型进行了采访。

  “截至2015年1月底,杭州西湖景区内30家会所已全部处置到位。”杭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杭州市于2014年1月份在全国率先进行会所整治,在短短两周之内分四批关停了西湖风景名胜区内全部30家会所和高档消费场所。

  同年8月29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修改〈杭州市公园管理条例〉的决定》,明确规定公园内禁止设立为特定群体服务的会所、会馆等非公益性场所。这也是浙江省内首次把禁止在公园内设立会所、会馆等写进地方性法规。

  会所关停之后如何转型,真正做到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2014年4月上旬,杭州市还在西湖博物馆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业态提升规划》公示,向社会公布了30家高档会所的转型方案,并向各界征求意见和建议。

  “砸了几千万元,突然被叫停了。刚开始的确很迷茫,甚至很痛苦。”井外天文化村“村长”朱建伟坦言。朱建伟原是杭州井外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2011年利用杭州黄龙洞景区附近一片破旧房子改建的井外天酒店会所在杭州颇为知名。经过近一年的策划和筹备,集纳了字画、古兵器、篆刻、香道、茶道、琴道、汉服、唐服等众多文化机构的井外天文化村于2015年4月底正式开园。

  身兼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电影学院(浙江)培训中心主任等多个职务的朱建伟告诉记者,之所以下决心向文化村转型,得益于其多年来对文化和艺术的爱好。这一想法也得到了西泠印社多位篆刻大师以及书画界、音乐界、收藏界众多资深人士的支持,西泠印社等知名机构已经率先入驻。

  记者注意到,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回归文化、回归旅游、回归大众已经成为“西湖会所”的潮流。譬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公布的《高档经营场所转型状况汇总表》显示,30家被关停的会所中,除了井外天之外,上林苑、吴山会馆、静逸别墅、抱青会馆、清音楼等转型后也纷纷打出了“文化牌”。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