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国土局整合多部门不动产登记职责

2015年06月02日20: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国土局整合多部门不动产登记职责

  记者2日从北京市国土局获悉,北京市当日对外通报《北京市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方案》,该方案明确,北京市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管理体制,北京市国土局为不动产登记机构,统一负责全市的不动产登记工作。

  据介绍,《北京市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方案》将于近期向全市正式印发。方案指出,北京市、区县相关部门承担的土地、房屋、林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不动产登记职责予以整合,统一交由北京市国土局承担,不动产的管理职责仍由原相关部门承担。

  按照中央要求,北京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予以五年过渡期。过渡期内,北京市农委、市农经办会同北京市国土局等部门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统一登记工作。过渡期后,改由市国土局负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工作。

  该方案明确,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后,按照人随事走、编随人走的原则,将有关部门涉及不动产登记职责的相关人员编制划入国土部门,充实国土部门的不动产登记工作力量。

  北京市国土局将增设不动产登记处,主要负责并指导监督北京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整合北京市国土局所属市土地登记中心、北京市住建委所属市房屋登记中心的职责和机构编制,组建北京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为北京市国土局所属事业单位。

(来源:新华网)

(责编: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