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深圳房价领涨全国,凭的是什么?

2015年06月03日14:01 |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房价领涨全国,凭的是什么?

  上个月,“中洲·中央公寓”项目拿到预售证,开发商深圳市中洲宝城置业有限公司为其顶层某房源备案,单价37.6万元/平方米。要知道,近三年深圳都未曾出现过单价超过20万元的房子。

  37万元/平米!位于深圳宝安区一楼盘一套146平米的房屋创出“天价”。若按2015年一季度深圳平均月薪6682元计算,这套房子要不吃不喝629年才能买得起,前提还得剔除货币价值的浮动。

  事实上,自“330”房产新政后,深圳楼市的表现就相当“出众”。据统计局上月18日发布的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显示,深圳以1.8%的涨幅居全国之首。此外,深圳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同样火爆,5月的最后一周,深圳二手房成交3872套,刷新单周最高纪录,环比增长11.1%。

  房子还是这么贵,深圳到底靠啥领涨?

  原因一:股市获利转战 本地雄厚资金支撑市场

  近期,上证指数接连站上4600、4700、4800点,4900点,让市场对突破5000点满怀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股市的红5月,也是套现的红5月。相较于主板公司,中小公司较为集中的中小板、创业板成为减持频发地带。从交易板块来看,沪市主板减持套现22.82亿元;深市主板减持套现12.77亿元;中小板减持套现110.07亿元,创业板减持套现56.81亿元。其中,深圳籍或在深圳上市的公司如富安娜、沃尔核材,华邦颖泰等42家公司高管减持金额均在1亿元以上。与同样在深圳的腾讯、华侨城等巨头相比,中小企业主减持的目的多为私人目的的套现。

  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前一波牛市虽然让很多人赚了钱,但也觉得钱来得太快,太虚,所以都想把虚钱转换成实体财富”。有分析指出,股市资金增长,财富效应推升,很多股民将获利资金投向长线增值保值的优质不动产物业,导致一线城市如深圳的楼市异常火爆。

  原因二:半年三降息 政策利好还贷压力减

  政策层面利好频出,无疑成为深圳房价“狂飙”的另一主要原因。

  “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四成;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下调;二手房营业税免征年限五改二”,“330”新政的一系列内容如同直接给有能力购房、有心改善住房消费者的一剂强心针。

  业内人士表示:“出发点是调节需求端和供给端,引导供求走向均衡,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事实上,“330”新政出台后的4月1日,深圳至少有15个项目提价,涨幅普遍为1000-5000元不等。据不完全统计,至清明节,深圳提价项目已增加至40个左右,至4月中旬,深圳至少有50个项目提价。截止5月底,深圳更是惊现多个“日光盘”。

  同时,深圳一直并未对非户籍人口实施限购,相较于北京和上海对非户籍人员购房有严格限制,深圳成为了获利后投资者购房的一个出口选择。

  原因三:城市竞争力提升 安居不再只有“北上广”

  本月中旬,由社科院等联合发布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显示,在2014年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中,深圳超越香港,上海,北京,和台北等众多热门城市,高居榜首。

  数据显示,深圳产业优化持续发展能力增强。以金融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业绩大幅提升,增速远超全国水平。仅2015年一季度金融业净利增幅达56%,而同期全国水平仅为13%。同时,深圳制造业保持了较高增长,维持在全国平均增长速度的3倍左右。更值得注意的是,深圳190家上市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和总市值三个重要指标均紧随北京和上海居全国第三。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落户深圳,不仅因为作为特区,深圳拥有众多的优惠政策,同时,前海合作区,粤港澳一体化等区域发展与合作深化,为深圳的发展创造了空间。而与其他地区相比,深圳实体经济的较多,带动了资金往来和金融活跃,配合粤港澳等周边城市的发展布局,逐步构建了一个“大珠三角金融核心圈”,增加了吸引力。

  原因四:刚需是原动力 超七成外来人口“捧红”深圳楼市

  众所周知,深圳是流动人口净流入的特大城市之一。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3年深圳常住人口增加了370万人,其中超过7成是外来人口。然而,深圳住房自有率刚刚到30%,真正的住房刚需空间还很大。

  除了本身“房少”,“人多”外,深圳汇集了众多金融,贸易,高新技术等高薪酬行业企业,可支付能力相对较高,2014年深圳人均GDP 22113美元,位列全国第二。

  业内人士指出:“深圳房地产市场作为复苏最快的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已超过北京位列全国第一,投资客在购房置业者中的比例也在不断攀升,5月份投资型置业的占比已达18%,预计这一比例还将不断攀升。”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短期托市效应后,股市溢出资金将成为下一阶段拉动楼市交易量的推手。而与股指的高风险相比,楼市的稳健将成为投机之后固化资产、保值增值的首选,深圳在四大“要素”共同作用下还会持续量价齐升吗?(文/李天真)

(来源:新华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