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广东中山市长陈良贤:推动全市土地 高效集约利用

孙嘉琳

2015年06月04日08:2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推动全市土地 高效集约利用

  南方日报讯 (记者/孙嘉琳 通讯员/钟符彦)3日上午,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良贤带队赴省国土资源厅,介绍中山土地管理工作,推动全市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市委、市政府向来高度重视土地管理工作,自去年以来,坚持“保发展、保红线、保权益”并重,不断强化土地管理统筹,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强化土地资源整合利用,以土地节约集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尤其在“三旧”改造方面,自2012年以来,中山共投入资金143亿元,新增实施改造项目171个,土地面积8485亩;已完成“三旧”改造项目95个,土地面积3698亩;节地率达72%,节约土地2654亩。闲置土地处置方面,中山陆续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建立国土、规划、住建等多部门联合把关审查机制,倒逼产权人加快闲置土地处置。2014年以来,共处置闲置土地面积2.6万亩,征缴土地闲置费约1.5亿元;督促动工开发面积3.9万亩。

  据介绍,为进一步完善土地管理共同责任制,中山在全省率先建立国土资源非诉行政案件“裁执分离”强制执行机制。从以往裁执均由法院一家承担,改为法院依法裁决后由属地镇区政府执行,解决国土违法案件“移送难、执行难”两大问题。同时建立起联动执法机制,首次把公安纳入土地日常管理工作机制,明确国土部门负责巡查,住建、水、电等部门多种手段进行制止,属地政府组织拆除,公安受理违法案件移送等职责。并建立查处“两违”问题常态化工作机制,对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实施“即建即拆”。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邬公权充分肯定中山市土地管理工作。他说,中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管理工作,国家、省部署的工作抓得细,对国家、省的重点项目大力支持;特别在违法用地整改方面下真工夫,整治成效明显,不动产统一登记局在全省地级市率先挂牌,闲置土地处置等工作成效显著。他表示,省国土资源厅将大力支持中山市土地管理工作,希望中山继续抓好不动产登记和违法用地专项治理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土地管理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用地保障。

(责编:朱江、伍振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