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京二套房贷四成首付 机构:商业银行首付比率仍可下调

唐沰

昨日,兴业银行二套房贷已经开始执行四成首付,而贷款利率也保持在1.1倍,目前已经有购房者获得成功放款。
2015年06月04日16:18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唐沰)昨日,兴业银行二套房贷已经开始执行四成首付,而贷款利率也保持在1.1倍,目前已经有购房者获得成功放款。

    瑞银分析师表示,近期公积金放宽政策可看作商业银行按揭政策的风向标,从全国来看,预计商业银行按揭贷款首付比率仍有下调的空间。

    公积金政策放宽

    6月1日起,在北京首次购房采用公积金贷款首付比率自30%下降至20%,贷款额度自80 万上调为120万。二次购房者如结清公积金贷款则首付比率下降至30%,贷款额度最高为80 万。东莞、长沙等城市也纷纷放宽公积金贷款政策,将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降至三成。

    继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文件之后,国管公积金中心也于6月3日发布了关于降低贷款门槛的通知。除了首套最高贷款额度120万元、首付两成,以及二套房贷款最高额度80万元、首付三成之外,如果利用国管公积金贷款购买政策房,即使此前有过公积金贷款记录,也不用再等5年之后再使用。

    经瑞银机构估算,从全国范围来看,公积金最大可释放超 7000 亿新增贷款。“2014年北京公积金余额为2522亿元,贷款余额为1871亿元,按照全国工资总额与北京工资总额的倍数大致推算2014年底全国公积金余额约2.77万亿元,贷款余额约2.05万亿元,贷存比为74%,理论上公积金可以将余额100%贷出,则我们估算最大可释放超7000亿新增贷款,对于居民购房支持作用将很大。”

    北京二套房贷现四成首付

    央行在5月二次降息后8.8折占据了首套房贷款利率的主流,大部分银行的首套房利率依然延续下行趋势,这也提振了不少购房人买房的信心,促使贷款的成交量小幅上涨。

    昨日,兴业银行二套房贷已经开始执行四成首付,而贷款利率也保持在1.1倍,目前已经有购房者获得成功放款。

    数据显示,工行、建行、农行、交行、邮储银行、招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以及友利银行12家银行二套房首付比例仍执行的是50%。二套房的贷款利率未出现明显松动,仍然为基准上浮10%。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商业银行四成首付很难做,风险很大,银行很难挣钱。“此前北京等一线城市迟迟不落地二套房贷央行新政的原因,主要是从风险管控角度考虑。四成首付比例杠杆率太高,如果房地产出现下行,对于商业银行来说会有很大的风险。”

    机构:公积金政策是商业银行按揭政策的风向标

    虽然北京的商业银行在二套房首付比例上鲜有下调,但是瑞银机构判断,从全国角度来看,仍需要按揭政策的进一步放松以支持销售复苏。

    “近期部分城市住宅销量和价格回升明显,市场担心按揭政策放松不达预期,但全国前 5 月房地产销售面积仍负增长4.8%。从全国角度看,仍需要按揭政策的进一步放松以支持销售复苏,从而缓解银行在房地产领域的贷款风险,因为公积金政策可看作商业银行按揭政策的风向标,我们判断商业银行按揭贷款首付比率仍有下调的空间。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