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除了院线资产 万达还会有哪些“摇钱树”?

杜冉乐

2015年06月05日08: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除了院线资产 万达还会有哪些“摇钱树”?

  近日,快钱推出了活期投资品“快利来”,引来市场追捧。这背后与快钱去年被万达集团控股密切相关。

  万达集团一位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快利来还不是万达自主发行的,但万达近期将发布首款类似产品,体量更大。

  接受采访的行业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的一个核心就是支付环节,快钱借助万达平台可以在交易数据和用户上获得飞速发展,不排除万达未来将其分拆上市。

  试水互联网金融

  去年底,万达以3.15亿美元收购快钱公司68.7%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在业内看来,这是万达集团在全国成功打造出了万达广场这一商业零售帝国之后,在交易支付环节的重大突破。

  万达收购之后,快钱仍将保持独立运营,继续聚焦支付2.0的叠加战略,推进互联网金融向更多产业渗透,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链,目标是互联网金融混业集团。在第三方支付领域,除了快钱之外,还有支付宝、银联、易极付、汇付天下等同业平台。

  上周二,快钱成功推出了首款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快利来”,相关广告遍布万达集团旗下的148个万达广场,阵势蔚为壮观。快钱官网介绍说,这是公司携手万达的共同之作,甚至被媒体解读为万达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基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产品7天预计收益率4.3%~5%,最高可达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的14倍,转入提出最低1元起,且按日结算。

  一位不愿具名的互联网金融专家表示,上述产品与余额宝捆绑的天弘基金非常类似,加上这么多的万达广场商户与客流资源,很容易做大规模。

  万达集团一位高管解释说,快利来产品是快钱发的,不是万达,万达下周将推出首款自己的互联网金融产品。

  曾在昆吾九鼎担任高管的北京理想梧桐创始合伙人、总裁宋炜表示,互联网精神的实质就是极致、口碑、专注、快、高频、低值、刚需、简单,所以互联网金融巨头只会在拥有强大平台资源的巨头手上诞生。

  快钱或将独立上市

  在万达这艘商业航母中,万达院线已创造了一个资本神话。万达院线上市首日股价不足28元,截至5月13日停牌前的收盘价为244.89元,总市值1371亿元,短短几个月时间股价暴涨逾8.7倍。

  快钱“小试牛刀”,试水互联网金融“好利来”,引来市场疯狂追捧。此外,王健林也在加速布局万达自已的互联网金融,打造万达金控集团。

  前不久,万达一位高管曾向媒体透露,万达将在上海自贸区落地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权证交易平台,这让资本市场对公司相关资产的资本化浮想联翩。

  按照万达的规划,到2025年,快钱的产品和服务将覆盖60亿人次的万达客流。资本界猜测王健林下一步不会坐等这块蛋糕流失,而会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放大价值,理由是在互联网金融市场,老大老二吃肉,其他只能喝汤。

  万达前述高管表示,快钱是否拆分上市,暂不方便说,但相关的信息在最近几周会有答案。

  汇付天下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支付是重要一环,没有它玩不转,但支付公司这一块估值并不高。

  亚新控股集团董秘荣腾洪说,“资本市场关注支付有几点:一是支付牌照的稀缺性,二是快钱为POS机等提供支付,有很多商户资源,三是为移动端、生活服务类提供便利,支付场景很丰富。”

  盈灿集团执行副总裁、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朱明春也表示,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相对成熟,但差异较大,像支付宝、财付通等有强大的数据资源,支付宝可以对个人进行信用评级。

  朱明春认为,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还很初级,属于被动支付。快钱的走法其实就是抢占流量入口,试图打造形成一个闭环,让资金在这个体系内流转,比如开展放贷等衍生业务。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