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公积金新政出台 刚需买家最受惠

2015年06月09日08:5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积金新政出台 刚需买家最受惠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林琳

  小孙和女朋友最近看中了一套100万元左右的单位,正准备签约就听说了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低的消息,喜出望外:“这样一来我们的压力就小很多了。”昨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不同板块的买家对于消息反应不一,集中刚需买家的板块入市积极性有所提高。有市场人士分析,此前的市场以“置换型交易”为主,预计六七月份自住刚需买家将成为市场的“主力军”。

  日前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从6月8日起开始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涉及降低首付款比例,调整可贷额度计算公式等多个方面。其中,未结清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四成,可贷门槛也统一降至6个月缴存期。消息刚刚发布就引起市场关注。

  “我们这个片区主要是小面积首次置业买家,所以今天就接到好多客户的咨询。”沙太路板块的一个中介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公积金政策主要的受惠者是刚需买家。

  经纬地产市场人士分析称,广州公积金贷款新政向市场传递积极影响,同时使更多人有贷款资格,并且提高可贷额度,提升买家购房积极性,促进买家加快入市,但广州公积金贷款政策主要是首付款及二套房认定标准放松,但可贷额度最高标准并未放宽,相对其他城市来说,政策仍然较严格,而且公积金贷款仍存在审批时间较长的问题。

  搜房二手房集团广州总经理谢淦预计刚需客户及小户型房子的买家近期会陆续入市,短期内成交量也会增加,但他提出,公积金新政没有明确说明这项政策实施的对象是仅限公积金贷款还是同样适用于混合贷款,因此新政的影响还有待细则公布才会真正体现。

  预测:

  刚需买家将成市场主力

  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提出,目前广州二手楼均价约为160万元一套,就算允许公积金申请者首付3成,即48万元,且最多能给申请者放款80万元,即160万元-48万元-80万元=32万元:“中间的差额32万元从哪里来?”他认为,物业的总价极低,“比如100万元的房子才能受惠于这样的新政。”

  在“3·30新政”出台后,广州二手市场的成交基本以改善型买家为主。随着6月到来,改善型买家逐渐“淡出”,而新政的到来令持观望态度的刚需买家有可能积极入市支撑市场成交。

  谢淦认为,本次公积金政策调整体现了申请条件放宽、首付比例降低的利好,与近期的政策背景和走向相适应,可以看作调控政策逐步放宽的系列调整之一,有利于市场预期的进一步转好,但不会对市场产生直接、暴发式的影响。

  不过,本次政策调整还涉及可贷额度计算公式的变化,新规更强调多缴多贷,账户余额对可贷额度的影响上升,对于部分买家来说,将面临可贷额度变少了的问题,再加上广州申请公积金贷款存在额度紧张、需要排长队的情况,这会对买家在选择贷款方式时产生一定影响。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