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中英低碳产业园落户清溪 碳排放标准瞄准欧盟水平

段思午 陈志强

2015年06月10日09:0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英低碳产业园 落户清溪

  南方日报讯 (记者/段思午 陈志强)近日,记者从清溪镇获悉,中英低碳产业园落户清溪,园区试点“清溪湖低碳产业创新示范区”正在规划中。示范区万元GDP碳排放标准瞄准欧盟当今平均水平,力争成为东莞发展的新平台。

  2014年5月,市委书记徐建华会见了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部长格雷戈里·巴克。英方表示积极研究在东莞建设低碳产业园。8月,市长袁宝成与英国驻广州总领事摩根签署《交流合作备忘录》,正式提出探讨在莞成立中英低碳产业园,发挥英国低碳技术和产业优势,促进东莞产业转型升级,并立足东莞,辐射华南。

  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中英低碳产业园被定位为东莞构筑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提高开放型经济核心竞争力的新平台,也是中英绿色低碳城镇化合作的重要内容。

  清溪镇委书记黄宇富表示,清溪产业基础雄厚,生态环境优美。经市政府同意,由清溪镇具体负责承接中英“绿色低碳城镇化合作”任务,推动与英方签订友好镇等合作协议,对接建立低碳镇伙伴关系。

  他说:“建设‘中英绿色低碳城镇化合作项目’,打造‘国际低碳生态小镇’,为清溪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重大契机。”

  目前清溪镇正在加快编制全镇绿色低碳发展综合规划,作为今后15—20年实现低碳研发、低碳生产、低碳生活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清溪将以试点建设为抓手,按照“低碳、生态、环保”的设计及经营理念,启动建设“清溪湖低碳产业创新示范区”。

  该示范区借鉴了广州中新知识城、深圳国际低碳城等成功案例的先进经验,以“绿色、融合、高效、开放、人文”为核心理念,已经完成初步规划工作,现正在深化方案。示范区规划面积4.7平方公里,将实现低碳生活、蓝绿网络、产业融合、能源高效4个主题目标。

  示范区将建设高容积率低密度的住宅,构建生态廊道、慢行系统、绿地系统等相结合的蓝绿生态发展区。同时,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互动。示范区还将采取推广绿色建筑、提高可再生资源利用比例等措施显著降低能耗。

  目前,示范区规划区域内已成功引进了黄金谷、硅谷动力、奋达科技等一批低碳、高新科技企业。示范区将力争成为“清溪新引擎”和“东莞新平台”。

  相关报道见AⅡ02版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