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工业小幅回升 楼市回暖明显

2015年06月12日22:16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工业小幅回升 楼市回暖明显

  昨天,央行、财政部、国家统计局都发布了5月份经济数据,从这些数据看,经济正在企稳,尤其是工业增加值已经连续2个月回升,5月份投资增速也小幅回升,房地产销售回升幅度更大。但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

  工业生产继续回升

  从工业看,2015年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比4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52%。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

  尽管近两个月工业生产增速连续小幅回升,但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表示,工业产品的国内外市场需求仍然偏弱,工业生产回升的基础仍不牢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投资增速继续下滑

  2015年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7124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4%,增速比1-4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86%。

  不过,5月份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267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同时,民间投资比重继续提高。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表示,资金和新开工项目不足的问题仍较突出。

  网上零售快速增长

  消费仍保持两位数的增幅,2015年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19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2%)。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1180亿元,增长6.8%。

  2015年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297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54230亿元,增长7.3%。

  5月份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速加快;网上零售继续快速增长。1-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8.5%,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8.1个百分点;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比重为9.5%,比1-4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

  商品房销售明显回暖

  房地产市场显著回暖,销售降幅大幅收窄。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3599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2%,降幅比1-4月份收窄4.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同比持平。商品房销售额24409亿元,增长3.1%,1-4月份为下降3.1%。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5.1%。

  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5666万平方米,比4月末减少15万平方米。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表示,全国商品房销售市场回升的原因,主要是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市场预期发生转变,购房者信心有所恢复。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适时优化推盘和策略定价,积极去库存,房价基本稳定也有利于购房需求平稳释放。

  首席记者 连建明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