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房产中介暗掀佣金折扣战 为“抢单”经纪人主动亮出4.5折

赵莹莹

2015年06月13日14:3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产中介暗掀佣金折扣战 为“抢单”经纪人主动亮出4.5折

  互联网中介公司以低佣金野蛮抢夺市场的做法,似乎正在慢慢撬动传统实体中介的“钢板”。记者从市场了解到,包括一些大型中介机构在内,不少实体中介门店都暗中给出了低于五折的佣金折扣,1%到1.2%的佣金费水平,几乎可以和互联网中介相比肩。

  一套房中介费省出六七万

  “真没想到,现在连大中介机构也能打到4.5折了。”一想起省掉的6.75万元,购房人赵小姐就觉得打心眼儿开心。

  用近期热播的一部电视剧形容,赵小姐是典型的未雨绸缪型“虎妈”,为了还未出生的宝宝几年后上学打算,要提前置换一套学区房。经朋友推荐,她敲定了苏州街附近的一个楼盘,目前属于八一小学的划片范围。和许多购房人一样,赵小姐咨询了几家规模较大的中介公司,以便从中择优。就是这个不经意的举动,引发了经纪人之间的竞争。

  “我原本已经相中了一家中介公司,就是它必须收2.7%的佣金费。正在犹豫间,另一家公司的经纪人告诉我,如果在他那成交,可以给我申请1.2%的佣金费。”赵小姐一算,她看中的房子要价450万元,按1.2%付的话,就能省下6.75万元,相当于8个月的工资。

  小中介普遍只收取1%

  按照市发改委的规定,除特别复杂的住宅买卖经纪服务,500万元以下的房屋交易统一收取2%的佣金费。不过,各中介机构仍然以“代书费”、“保险金”等名义,额外多收取0.7%。进入6月,2.7%的“潜规则”正被慢慢打破。

  除了高调宣布下调佣金的思源地产外,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分布在社区附近的绝大多数中小型中介门店,目前也普遍暗中收取1%的佣金费。在东三环的一家小中介公司,经纪人告诉记者,按规则是2%的佣金费,但只要记者在这买房,就能享受5折优惠,只收取房款的1%。而大兴区清源路上一家名为“百业地产”的中介公司,在广告牌上直接打出“二手房只收1%代理费”的标语。

  而在东五环某楼盘的一家小中介公司,经纪人表示,“您只要告诉他看上的楼盘和房门号,哪怕不是我们公司的,我都可以帮您做,只收1%佣金。”为了让记者放心,经纪人还表示,他们已经按1%的费率卖了好几套房。

  低佣金让互联网中介挤进前十

  从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公布的官方数据上,确实能看到互联网中介公司的缓慢发展。

  以掀起1%佣金价格战的爱屋吉屋为例:今年3月,该公司还无缘北京市房屋成交量前十的经纪机构排名;但到了4月,爱屋吉屋就已跻身第十名;5月,爱屋吉屋的排名又上升到第八位,实际签约套数为176套,是3月的10倍。

  “互联网中介公司的低收费,确实吸引了一些对佣金价格敏感度高的购房人,转而投向新中介的怀抱。”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说。不过,他也表示,这其中的不少成交,是经纪人通过鼓励那些已经在传统中介看中房屋的购房人“跳单”而得的。

  分析

  佣金费确有下降空间

  “即便互联网中介公司的网签量进入前十名,对于我们传统的几大经纪公司,并没有产生太大的冲击。”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调查,购买80平方米以上的改善型购房人,对佣金的价格并非特别敏感。相对的,他们更在乎安全性和时效性。

  从签约数量上看,互联网中介公司的市场份额依然很小。根据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的官方数据,在5月份成交的18516套存量房中,排名前三的链家地产、我爱我家和麦田房产,签约套数分别为7622套、 2207套、753套,占到了总成交量的约57.2%。爱屋吉屋的176套,仅为总成交量的0.95%。

  “当然,从效率角度,2.7%的佣金费可以适度下降,但具体到什么水平,有一个计算和验证的过程。单纯搞价格战,做一单赔一单的模式,也不能长久。” 本报记者 赵莹莹 J201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