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居住证管理办法》年内将出台

2015年06月16日08:3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居住证管理办法》年内将出台

北京《居住证管理办法》年内将出台

  北京市户籍制度改革又上新台阶。市政府法制办近日通报全年立法工作计划,其中最受关注的《居住证管理办法》被列入年内力争完成项目。专家表示,办法出台是本市户籍制度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

  去年12月,国务院法制办就《居住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市政府法制办负责人介绍,本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将以国务院法制办的《办法》为基准,在大方向上保持一致。

  根据去年国务院的《办法》,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平等享有劳动就业权利等权利。“居住证管理规则的出台有利于促进机会均等,体现社会公平。”中国社科院当代城乡发展规划院副院长张朝伟说,居住证管理规范后,在京工作的外地人在购房、子女上学等日常生活上有了法律保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办法》的出台能吸引更多的京外人才。

  张朝伟进一步分析称,居住证管理的规范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要,对于三地区域内各领域人才的充分流动具有重要意义。此外,根据中央的总体规划,户籍制度改革将符合区域发展的整体需要。

  未来户籍改革的走势是放开、打破各地的户籍限制,但是改革起来有很大困难。因为各地发展不平衡,教育、科技、医疗等服务水平不均衡,短时间内放开户籍限制,会造成少数城市人口迅速膨胀。对于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来说,面临社会公平和人口膨胀两方面的压力。在户籍改革时,既要考虑公共服务均等,又要考虑人口控制的问题,这就是难点所在。

  专家建议,彻底解决户籍限制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尽快消除城乡间、地区间的各种不平等,使各地公民都能享受平等的公共服务与各种便利,而不是对原有有限资源进行重新分配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