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评论:春天不只属于“通利福尼亚”

2015年06月18日08:19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天不只属于“通利福尼亚”

   通州,是老北京人口中改不过来的“通县”,同时也是北漂文艺青年口中的“通利福尼亚”,上周末又因为“北京市四套班子和所有委办局整体搬迁到通州区潞城镇”的传言热了起来。

   传言总归是传言,但在其真实性尚未得到验证的时候,通州楼市已经开始隐约的躁动。不少通州业主难掩喜悦之情,在微博、微信中转发消息,并开玩笑称“终于致富”和“做真正的北京人”了;而通州的一些楼盘项目也效率颇高地拿出了新版的宣传广告,炫耀其作为“北京新中心”的升值潜力。

   回到现实,“狂欢”似乎来得有点早了。在过去的几年内,通州楼市都扮演了楼市起伏的“先行者”角色,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区域市场的泡沫和供求关系的不稳定。近年来,通州新出让的地块并不多,在售楼盘多为老项目后期,但加上一些新盘的供应,通州楼市的库存去化甚至并不乐观。目前,通州区累计未售新建商品房约1.4万套,按照最近半年的成交量计算,20个月才能完成去库存。

   北京市对于最近的一些传闻也给予了回应,表示传闻由来已久,不可作为依据,具体消息需要以正式发布为准。“由来已久”指的是2004年开始,在北京出台规划11个新城计划时,政府东迁就已经开始讨论了。但10多年过去后,通州还是那个通州,依然和全北京保持着同步的发展速度。

   不可否认的是,包括通州在内的一些环北京新城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但事实上,呼之欲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又怎可能只给通州带来机遇。目前报道较多的一些说法,都强调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强区域内的均衡性,而并非再造一个新中心。即使“四大班子”全部迁往通州,教育、医疗、交通等配套布局也绝非一日之功。

   传言中的“首都特别区”以及人们臆想的“中央自治区”或许短期内并不现实。那么未来的北京,会是一种怎样的姿态?

   考虑到基本国情,中国也不会建造自己的“巴西利亚”,北京也错过了德里-新德里的共存模式,通州更不会成为中国的“华盛顿特区”。中央立足国情和基本现实,提出加快京津冀一体化,是为整个区域打开新的定位和发展窗口,让区域共享经济发展和城镇化的红利。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随着未来一批重要政策的颁布、专项规划的出台,“通利福尼亚”又怎能独享春天?(童亦弟)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