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爱屋吉屋再次回应“飞单”事件 发表致客户公开信

2015年06月18日16:10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爱屋吉屋再次回应“飞单”事件 发表致客户公开信

  中新网6月18日电 6月初,爱屋吉屋因为前员工背着公司的一例租房“飞单”事件而备受关注。

  6月12日,爱屋吉屋CEO黎勇劲就此在公司内部发出全员公开信《我们不完美,但执意向完美进发》,除了明确道歉、退还租房佣金、补偿损失外,同时承诺迅速采取措施根治“黑二房东”、全面保障租房人利益。

  今日,黎勇劲发出第二份公开信《点一盏灯,不怕黑》,宣布爱屋吉屋即刻启动租房不良二房东“黑名单”制、“房东点评”和“租客点评”功能、“租房不怕黑”系列服务保障等三大举措。

  “没错,这么做我们有点儿很傻很天真。我们仅仅希望因为有爱屋吉屋的存在,人和人之间可以友善一点点,安家置业可以更美好一点点!”黎勇劲在信中表示。(中新网房产频道)

  附公开信全文:

  点一盏灯,不怕黑!

  ——爱屋吉屋关于租房用户“不怕黑”保障的公开信(2015-6-18)

  这是一件小事。

  很久以前,有很多小城,小城有很多的故事。在小城里,作恶成本很高,别说磨豆腐时候掺点儿假,哪怕是发生点儿风流韵事,一张张熟悉的面孔用异样的眼神看着你,你就抬不起头来。

  现在,很多人来到了大城市,大城市变成了更大的城市;大城市里发生了天大的事,都是小事。在那些陌生的面孔中来回穿梭,丑恶勇敢了何止一百倍……

  大家心目中那些伟大的互联网公司,解决的都是小事。搜索是小事儿,聊天是小事儿,打车是小事儿,租房也是小事儿。

  爱屋吉屋,为租房、买房这件小事而生,从3个人长成7000多名员工,才一年。爱屋吉屋,现在是上海和北京最大的整租房屋中介,租房是爱屋吉屋第一个产品,也是最重要的产品,因为每个爱屋吉屋人都很年轻,或也都曾年轻过。

  一个年轻人到了上海,另一个年轻人到了北京。发展是年轻人的大事,在陌生城市落脚只是一件小事儿。很多热情的房东迎接了他们,他们在这里奋斗,在这里热恋,在这里结婚,在这里生,在这里醉,在这里梦想并实现梦想。

  城市越来越大,年轻人越来越多,房租越来越高,一套房子租不起,几个人合租来分享。时间久了,有一种经济形态叫做“二房东”,二房东专门将一套房子整租下来,转手分租给年轻的租客。这中间有很多很好的人,认认真真地做生意。这中间也有很多不好的人,做黑心生意,是黑二房东,我们叫他们“黑二”。

  很多坏事之所以发生,是因为一时的邪念;很多坏事反复发生,是因为做坏事有利可图却不用付代价。坏人之所以坚持当坏人,是因为没有人对他们较真;只要认真,有人追究,做坏事的成本高了,坏人自然就少了。

  互联网没那么伟大,做不到“一报还一报”,但互联网依然很伟大,因为可以将恶行分享,让其大白于天下。人在做,天不一定在看;但坏人在做,爱屋吉屋可以让每个新租客看到。

  说爱屋吉屋没有责任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只要我们在租房居间过程中,检查了二房东的合理授权,从法律上,我们就“尽职”了。而这些“黑二房东”,就是因为全行业的都只做到“尽职”,没人和“黑二”较真,年复一年让新来的租客遭受蹂躏。

  设身处地想一想,当“黑二”堵你的锁眼、封你的门,将你赶到街头,即使爱屋吉屋慷慨地说“我们退你佣金,再帮你找一套吧”,你乐意吗?我们也这样问过自己,觉得不好,很不好!

  对爱屋吉屋来说,这世界是有绝对的黑与白,绝对的对与错的。但对于这个复杂世界里的那片灰色地带,如果法律并没有要求一个企业承担的责任,行业也没有人这么做,但租客需要,我们应该怎么办?爱屋吉屋到底应该承担多少责任呢?用法律责任思辨,这个问题无解……我们问自己,该不该由我们挺身而出?我们能不能挺身而出?

  以下,是我们郑重思考后的决定:由爱屋吉屋去承担第一次试错的成本,由爱屋吉屋去代表受伤害的租客,向不良二房东讨个公道!

  即日起,爱屋吉屋和亲爱租客以及全体市民一起做三件小事情,就能够让“黑二”更少一点点:

  1)爱屋吉屋将在官方网站定期公布不良二房东名单,用事实和证据暴露他们的“黑二”嘴脸。欢迎各位新租客,在租房的时候,不管是否通过爱屋吉屋,都来检索一次,保护自己的权益。

  2)爱屋吉屋即将在产品中推出“房东点评”和“租客点评”功能,恳请我们的房东和租客,动动手指,用你们的诚实点评,让世界更美好一点点。同时,我们呼吁广大租客,向我们提供证据和事实,揭露举报你所遭遇的“黑二房东”,让你所遭受的痛苦,不再殃及后来的人。

  3)爱屋吉屋对所有爱屋吉屋租客实施“租房不怕黑”服务保障,即爱屋吉屋的租房用户,如果遭遇“黑二房东”,一经查实,我们将首先退还租客租房佣金;其次垫付租客已经支付的押金和房租所遭受的损失;再次获得用户的正式法律委托,提出法律诉讼;最后,爱屋吉屋将与政府主管部门和工商管理部门密切沟通,申请行政手段,为用户讨还公道!

  没错,这么做我们有点儿很傻很天真。我们仅仅希望因为有爱屋吉屋的存在,小事可以更小一点点,人和人之间可以友善一点点,安家置业可以更美好一点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