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二手房价环比涨4.3% 房价最高涨幅超6%

张倩怡 耿诺

2015年06月19日08:0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二手房价环比涨4.3%

  本报记者 张倩怡 耿诺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走势,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20个和37个,分别比上月增加了两个和9个,总体环比上涨明显。北京市场方面,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4%,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4.3%。

  北京新房价格环比涨1.4%

  统计数据显示,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3个,上涨的城市有20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由深圳蝉联,由4月的1.8%上升至6.7%,最低为下降0.6%。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上涨的城市有1个。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7.7%,最低为下降10.1%。

  二手住宅价格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8个,上涨的城市有37个,持平的城市有5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6.3%,最低为下降0.9%。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7个,上涨的城市有3个。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9.1%,最低为下降12.8%。

  其中,北京房价环比涨幅明显,尤其是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较大,达4.3%,与上月相比涨幅扩大了2.2个百分点,在70个大中城市中涨幅仅次于深圳,位列第二位;同比则由降转升,涨幅3.5%。此外,5月份北京新建住宅、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1.1%、1.4%,与上月相比涨幅分别扩大了0.4和0.6个百分点,而同比降幅分别收窄了0.9和1.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表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20个和37个,分别比上月增加了2个和9个;下降的城市分别有43个和28个,分别比上月减少了5个和6个。初步测算,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高于新建商品住宅。

  更多城市房价进入上涨期

  刘建伟分析表示,5月份房价环比上涨主要是一线城市涨幅较大所致,城市间分化加剧。据测算,5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普涨,4个城市环比平均分别上涨3.0%和3.8%,最高涨幅分别为6.7%和6.3%,分别比上月扩大4.9和3.9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房价整体较为稳定;大部分三线城市房价仍然下降。

  具体来看,5月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减少了5个,更多的城市进入价格平稳甚至上涨周期。其中由降转为平稳的城市包括福州、郑州、安庆等,而转入上升周期的包括南昌、成都、无锡等。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认为,持续不断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但使得市场流动性充足,而且贷款利息已处于历史低位;除此之外再加上大量股市资金的获利外溢,使得房地产市场供需双方资金情况均开始盘活,由此也带动了更多城市商品住宅价格的上升。在这其中,一线城市基于其特定的城市优势仍处于引导低位,部分三四线城市也开始加入这一行列。

  任启鑫表示,虽然受到经济形势影响,中国房地产市场已整体进入“慢行道”,但其中一线城市仍然具备较强上涨动力。

  以北京为例,2014年北京市商品住宅用地实现供应517公顷,仅完成计划的51.7%,而2015年商品住宅土地供应计划环比减少了25%。业内人士分析,北京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处于持续减少的阶段,土地供应的减少将直接导致未来北京商品住宅供应的减少;而与此同时,北京居住证制度新规将在2015年内出台,此新规的出台将曲线打破限购政策,支撑有效需求快速增长。一方面是供需的强烈失衡,另一方面是供应减少带来的土地成本飙升,两相作用将导致未来北京商品住宅价格水平长期处于上涨周期。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