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碧桂园阿里等联盟 向舞弊行为亮剑

2015年06月19日09:54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6月18日下午,流行联盟的地产圈再爆猛料:碧桂园、万科、世茂联手阿里巴巴、美的、顺丰、复星、中集、广东省企业内部控制协会、中山大学企业与非营利性组织内部控制研究所等,在上海跨界发起成立了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共同封杀不诚信人员以及舞弊行为,以此助推中国社会商业文明健康发展。

6月18日下午,碧桂园、万科、阿里巴巴等发起成立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右四为碧桂园审计监察中心总经理王华。

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活动现场

  舞弊的地产人或被扫出行业

  时至今日,以舞弊活动为对象,建立科学的企业反舞弊机制,已成为世界各国企业及研究者们共同关注的重要内容。

  据该联盟发布的消息称,这是中国首个由企业发起成立的以反舞弊为目标的民间非营利性合作组织。

  经济学者的观点认为,在理性人假设和信息不对称条件下,个体的诚信缺失是在既定偏好、既定制度约束下的个人理性选择的结果,提高信息透明度可以提升商业诚信水平。

  《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公约》中明文提出“建立职员诚信档案,拒招录不诚信人员,提高不诚信行为社会成本”。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不诚信人员的信息会在联盟企业之间实现一定程度的共享。联盟企业承诺重视招录人员的诚信和道德,优先招录诚信人员。同时,联盟至少每年组织一次企业间反舞弊交流与培训,促进企业反舞弊共同能力提高。

  分析人士称,有了行业大佬的示范效应,以后还会有更多企业加入这个封杀联盟。在经济新常态和地产白银时代,地产企业越发注重提升管理、降低成本,地产人头上的职业操守紧箍咒会越念越紧,一旦舞弊,有可能会被扫出地产行业乃至中国企业圈。

  企业家倡导诚信经营

  市场经济是以诚信为基础的契约经济,没有诚信和法治,市场经济无从谈起。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多次论述诚信、法治的战略意义。当前,举国上下更是掀起了一股法治建设的大潮。

 实际上,反舞弊在碧桂园首先是对企业的要求。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很早就提出“我们要做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的阳光企业”,并且把这句话奉为企业价值观,他孜孜以求地把碧桂园打造为诚实守信、合法合规经营的公司,社会效益、公司效益、员工效益三丰收的公司。

  碧桂园经营活动的最重要前提就是合法合规,碧桂园对一切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合法合规被视为碧桂园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准则。

  6月18日下午,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重申了碧桂园的价值取向,并倡议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联盟中来,共创更加文明、健康、公平、诚信的商业环境,为中国的现代商业文明共同努力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昨天下午也强调,“只有企业坚持诚信,坚持底线,才能可持续发展。”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表示,“不正之风真正得到遏制,需要依赖整个行业、甚至整个社会的力。希望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们能达成共识,共同倡导诚信正直的企业文化,维护正常的商业环境。”

  【知多D】谁是不诚信职员

  据《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公约》,凡已被联盟成员公司确认有行受贿、侵占公司财产、出卖公司商业机密、利用职权谋取不当利益等行为,被解除劳动合同且内部公开处理的人员,均属于不诚信职员范围。

  【案例】杨国强挥泪斩马谡

  作为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的发起人之一,碧桂园集团一向推崇“以德为本,德才兼备;不拘一格,能者居上”的用人理念。

  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一般不炒人,但一旦有人触犯了底线,他也会挥泪斩马谡。上周,“碧桂园”(bgydream)官方微信发布了一篇广为传播的文章《好员工是怎么被碧桂园辞退的?》,其中提到,一个“办事能力和专业水平表现突出”的施工员是杨国强的世侄,但因为一次违规将公司建材外借而被辞退,杨国强流着泪跟施工员的父亲解释此事。

  相反,德才兼备者在碧桂园就很吃香,有的人区区30岁就成为项目总经理,操盘十几亿甚至几十亿元的项目。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