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全国“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 穗众创投资达500亿

2015年06月19日13:0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 穗众创投资达500亿

  6月18日,广州科技企业孵化协会召开了广州众创空间联盟筹备会,多家机构参与。而记者了解发现,自从国务院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后,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地所谓的“众创空间”就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也在资本市场上掀起一股孵化器概念股。有专业人士表示,由于创业者参次不齐,基础不一,目前总体成功率并不算高。而在资本市场上,高新发展、张江高科、东湖高新等孵化器概念股在市场调整中表现强势。不过,有专业人士表示,谨慎追高。

  穗众创投资规模500亿元

  “现在市场反应很积极,估计未来众创空间这一块的投资规模还是比较大的。”在上述众创空间联盟筹备会上,广州科技企业孵化协会会长冯梦觉对记者告示。而有专业人士预计,广州的众创投资规模可能超过500亿元。而资料显示,目前无论是北京、上海,还是深圳、广州,“大众创业”的积极性都非常高。不过,由于孵化器服务水平参次不齐等原因,创业孵化的整体成活率并不高,介于5%~20%之间。

  6月16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近日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指出,随着我国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强化,要素的规模驱动力逐步减弱,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粗放式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通过结构性改革、体制机制创新,消除不利于创业创新发展的各种制度束缚和桎梏,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打造新引擎、形成新动力。

  这也让更多的人加入创业以及创业孵化队伍。如北京创客空间、柴火创客空间、杭州乐创会等等。

  记者注意到,在昨日的众创空间联盟筹备会上,有很多鲜有听说的企业,如极低、YOU+、同创等等,也有一些在朋友圈内热气较高的名字,如未名咖啡、289艺术空间等等。未名咖啡负责人何慧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能发挥其意义的话肯定是好事情,“因为他的目标是将官方和民间的资源整合起来。”何慧婷认为。冯梦觉也告诉记者,目前社会上的创业氛围很浓厚,发展众创空间就要实现创新和创业结合,孵化与投资结合,能否调动各类机构、多方面资源,降低创业者的创业成本和门槛。

  冯梦觉表示,截至2014年底,广州80多家孵化机构登记在册的创业企业有6000多家,“如果算上没有登记的,可能有上万家。”冯梦觉称。新的众创空间服务机构在50个左右,每个大概有100家创业公司,而每个创业公司背后可能有10家投资机构。这也意味着,广州创业投资规模可能在500亿元左右。

  众创空间股短期面临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炙手可热众创概念股在市场调整时相对抗跌。截至昨日收盘,高新发展、鲁信创投等还逆势上扬。有分析师表示,众投将是未来几年市场的热点。不过,在近期大盘调整中,虽然相关概念股表现较为抗跌,但短线追高仍然有较大风险。

  专家观点:众创概念股较抗跌

  国信证券分析师郦彬表示,从全国来看,目前科技企业孵化器超过1600 家,大学科技园115 家,在孵的企业8 万多家。全国活跃的创业投资机构有1000 多家,资本总量超过3500 亿元。2014 年,全国技术交易成交额达到8577 亿元。另外,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报告,2014 年共发生766 起天使投资案例,总金额超过5 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60%。

  A股市场上,创投、孵化等众创类个股未来依然有看点。其中,孵化器类公司有高新发展、东湖高新、天健集团等;参股创投类的鲁信创投、电广传媒等;VC\PE 入股类的碧水源、恒信移动等;科研院所改革类的杰赛科技、泰豪科技等。

  记者对比发现,在本次市场调整中,这些众创概念股多数表现出较强抗跌性。其中,高新发展、鲁信创投等昨日还逆势上扬。

  不过,有专业人士就指出,如果大盘继续调整,个股跟跌的可能性较大,不建议追高。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