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评论:广州公积金是时候给力一把

2015年06月19日09:3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广州公积金是时候给力一把

  宽松的公积金新政出台不久,业内还在热烈讨论公积金的总额度是不是能真的带来利好,结果,公积金贴息的政策又忙不迭出来了,而且有望年内实行,50亿元的手笔,这是要真给力的节奏呀。

  也许是去年大家对公积金太过“爱恨交加”,这个月热闹的公积金政策也是蛮拼的了。“总额有限”、“凌晨秒杀”、“排队轮候”、“找机构帮忙”……去年闹出来的跟公积金相关的事情,给刚需族一个印象就是“想要爱你不容易”。

  今年初开始,国家层面对公积金这一块就开始有动作,随着各省市积极行动起来,广州终于也要致力于摆脱“史上最严公积金政策”的帽子。6月的羊城,暴雨与阳光交替,上升的气温仿佛也催热了楼市,公积金贷款新政出炉,宽松的表情让买家们为之振奋:放宽了公积金贷款的门槛,降低了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同时还修改了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公式。然而,利好人人想要,本就紧张的公积金放款是否更加难以应付?

  就在业内和准业主还在担忧公积金放款问题的时候,公积金贴息的消息传出,顿时一片叫好。这个政策简而言之就是:公积金中心钱不够,但是银行可以帮忙,银行提供贷款,收商业贷款利率,公积金中心补足商业贷款利率和公积金贷款利率之间的差额。这对于苦等公积金贷款的市民而言,当然是一件好事,因为有望不用再排队,而且可以享受低利率。

  从公积金贷款的初衷来说,支持刚需和改善型需求是非常明显的。只要能给出首付,无论是使用公积金贷款还是等到公积金贴息,都会给购房者减轻不少压力。然而,也有人质疑,公积金新政已经对购房面积90平方米以下取消限制,会否有人搭上这波新政的顺风车,利用公积金贷款或者贴息进行投资?毕竟广州一线城市的地位摆在那儿,尤其是中心城区的房子保值有望,而且这一波房价还处于上涨的行情中。

  首先,公积金贷款50万元的上限实际上还是限制了购买“豪宅”的群体,毕竟50万元对于豪宅而言,绝对不够。其次,贴息的做法主要是为了缓解公积金放款排队难的问题,以及针对部分楼盘以此“婉拒”公积金的做法。再次,楼市总是波诡云谲,公积金贴息的新政还未实施,最快也得年内,届时行情如何,还真不好说。政策的得与失,总是要看效果,即便不能完全抑制投资,但是能给大多数亟需公积金贷款解决买房问题的刚需和改善族带来切实的实惠,那就是值得肯定的。目前,距离公积金贴息政策的实施还有时间,相信在具体操作细节上,有关部门还是可以做到更贴心一些。

  许蕾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