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内蒙古一商厦未经验收使用一年半 号称“西北地区规模最大”

尚虹波

2015年06月24日07:48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蒙古一商厦未经验收使用一年半 号称“西北地区规模最大”

  中新网呼和浩特电 (尚虹波)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是施工全过程的最后一道程序,也是全面检验工程设计和施工质量的重要环节。然而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作为地标性建筑存在的维多利摩尔城商厦却在未通过整体验收的情况下,于2013年12月开业经营至今。

  维多利摩尔城位于呼和浩特市新华东街上,该商业综合体由A、B、C座三大建筑群构成,其中A座为21万㎡国际ShoppingMall,B座包含写字楼、LOFT公寓、高层住宅等,C座由商业及精装公寓构成。在呼和浩特市,不论是打车、坐公交,只要报出维多利摩尔城的名字,一定不会走错地方。而在百度上搜索维多利摩尔城,则会有119,001相关结果,“西北地区规模最大”、“集休闲、购物、娱乐、餐饮、文化、居注办公于一体,凝结城市精华所在”等介绍更是让这里分外“高大尚”。

  不久前中新网接到举报称,维多利摩尔城A座开业至今未经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而在呼和浩特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记者也得到肯定答复:“维多利摩尔城A座没有经过竣工验收备案”。

  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建设工程的新建、扩建、改建等有关活动及实施对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必须遵守该条例。而条例中明确规定,建设工程完工后,承包单位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向建设单位提供完整的竣工资料和竣工验收报告,提请建设单位组织竣工验收。建设单位收到竣工验收报告后,应及时组织有设计、施工、工程监理单位参加的竣工验收,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合格的,方可交付使用。

  “去年年底建设方来过,但他们资料不全没办法备案。”呼和浩特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监督一科科长孙宝平介绍。在一份2011年10月8日签署的《工程监督通知书》上记者看到,维多利摩尔城A座(原名财富华尔街1号商业综合楼)的建设方为内蒙古金汇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而施工单位则是江苏中兴建设有限公司。

  记者随后联系到江苏中兴建设有限公司负责维多利摩尔城A座项目的负责人印学军,印学军介绍江苏中兴建设有限公司承接维多利摩尔城A座的基础工程、主体工程、抹灰工程等,并在2013年12月验收完毕。但金汇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直接分包出去的电气工程、通风空调工程等多项工程当时未完工未验收,所以整体项目直至今日仍未完成竣工验收备案。“维多利摩尔城A座项目2013年12月28日试营业,当时很多工程还未完工。”印学军说。

  而在内蒙古金汇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递交呼和浩特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的一份《情况说明》中则称建设方分包项目无法纳入承建方验收条件内,双方多次协调未果,且建设方与承建方有经济纠纷,只能等经济纠纷解决过后才能完成验收。

  对于维多利摩尔城A座未经竣工验收投入使用一事,记者在3天前联系维多利集团负责宣传工作的马峥嵘,询问其是否知情,且该集团有无应对措施,但截至到记者发稿前仍未得到回复,中新网也将继续关注此事。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