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朝阳老旧小区改造 摇号选施工单位

刘旭

2015年07月02日08: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朝阳老旧小区改造 摇号选施工单位

  本报讯(记者 刘旭)昨天上午,76家施工候选单位参加朝阳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摇号。据悉,朝阳区在全市率先推行老旧小区改造候选单位随机摇号的新政,一改过去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招投标的普遍做法。凡是参与建设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都将严格依照摇号办法,实现招投标工作集中、公开、透明,避免候选单位在投标环节发生围标串标等行为。

  摇号分三轮进行

  昨天上午九点半,摇号正式开始。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摇号分为三轮进行,现场专门设置了摇号池,里面的每个乒乓球上都印有号码。其中,第一轮摇号随机选取的是施工单位的“现场排序号”,第二轮摇号随机选取产生第1组至第14组的施工单位,每组的成员单位10家到11家不等,第三轮再随机摇号产生第1标段至第14标段的投标候选单位。

  昨天的公开摇号不仅邀请了公证处的多位公证员全程公证,朝阳区住建委还制定了小组内的回避机制,即同一个系统的分公司在小组内数量不超过3个,超过规定数量的施工单位将顺延至下一小组,同一个系统的分公司与总公司不得同时出现在一个小组内,避免人为干扰、弄虚作假等行为。

  据了解,本轮摇号选取工作结束后,朝阳区住建委还将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开展各标段施工单位资料现场审查、入场登记、发布招标文件、开标、评标、公布评标结果、中标通知等后续工作。“经过专家组的评标环节,大致在8月中旬可以确定中标单位。”朝阳区住建委主任刘海涛说。

  76家单位报名参加摇号

  按照相关规定,朝阳区此次向符合资质的全市80家施工单位统一发放通知,最终有76家在册候选施工单位报名参加今年第一批次14个标段的投标公开摇号。

  此前,朝阳区老旧小区抗震节能改造采用的是社会公开招标方式,任何单位都可报名,良莠不齐也较易滋生腐败。“就拿去年来说,我们最多的一个工程有100多家单位来竞标,这其中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可能出现企业相互串标,也增加了腐败风险。”刘海涛说。

  今年朝阳区老旧小区抗震节能改造工程涉及247栋楼,共计280余万平方米,其中抗震节能改造110余万平方米,节能改造达170万平方米。刘海涛告诉北青报记者:“首批的区级财政在老旧小区抗震节能改造工程方面项目将安排近60亿资金,新实行的这种摇号招投标形式也将最大限度地保证招投标的公平和透明,避免政府相关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公务犯罪和腐败。”

  居民认可工程质量施工方才能拿到进度款

  为确保工程质量,今年朝阳区建委还首次推出属地街乡社区确认工程质量后,相关部门再按合同拨付工程进度款的措施,做到居民认可与专业监督相结合。

  “这项措施意味着施工单位必须在工程获得属地街乡和居民的认可满意后才能拿到进度款。”刘海涛透露,目前朝阳区住建委还在试运行“老旧小区改造招投标信息平台”的APP,预计年内上线。“通过这个系统,我们区级单位和区纪委可以监督每一个竞标的环节,可以查工程进展、施工材料等信息,便于全程监督。”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除了节能改造工程施工单位以外,今后朝阳区的节能改造的工程监理单位,抗震工程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都将以摇号的办法产生。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