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土地稀缺 北京住宅用地供应量三年来最少

杨奕

2015年07月02日08:2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住宅用地供应量三年来最少

  土地稀缺 出一块 抢一块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北京土地市场已经好久没有此般热闹,连续几天均有地块出让。昨日,大兴庞各庄又迎来一宗土地出让,K2地产以4.68亿元夺得该地块,溢价率高达65.96%。此外,上半年土地市场收官,合计成交居住用地面积为近三年以来同期最少,成交楼面价明显上涨。

  昨天下午土地拍卖现场的竞争虽不及6月30日激烈,但仍然吸引了K2地产、旭辉天恒永同昌联合体、北京城建等五家企业或联合体参与。现场竞拍阶段,前日刚拿下庞各庄地块的旭辉与K2地产交替举牌,竞争激烈。不过旭辉并未坚持到最后,经过近50轮举牌,K2地产以4.68亿元夺得该地块。

  根据北京国土局挂牌信息,昨日出让的庞各庄镇PGZ02-34地块起始价为2.82亿元,该地块总建筑面积为48928平方米,属于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其中商业年限40年,办公年限50年。

  今日,大兴庞各庄还会迎来一宗地块出让,北京晨报记者获悉,参与竞拍的企业预计会比昨日更多。北京土地市场虽然近期迎来短暂爆发,但由于国土局供地有限,上半年收官成绩并不理想。春节后每月土地出让寥寥,出现多次长时间零挂牌现象,上半年合计成交的居住用地为最近三年以来同期最少的一次。

  在北京今年的供地计划中,商品住宅预计供应750公顷,相比去年减少了25%,土地资源的稀缺难免造成“出一块,抢一块”的现象。“6月25日成交的不足2万平方米的小宗土地都有大量企业竞争,可见企业对土地的需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介绍,北京上半年商品房供应只有1.46万套,创造了历史最低纪录,并且随着商品房住宅土地供应的减少,已经逐渐影响商品房市场持续高端化,“成交量继续维持在2万套以上,北京商品房市场已经进入后城市化阶段。”

  ■新闻链接

  楼面均价

  创历史新高

  根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土地市场共成交38宗土地,成交土地宗数为2008年以来同期最低。成交金额共计685.3948亿元,规划建筑面积540万平方米左右,但住宅部分较少,合计成交居住用地仅有271万平方米。但成交楼面价则出现了明显的上涨,楼面均价达到12876元/平方米,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