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2015年上半年楼市系列盘点报道之四

新城集团高管欧阳捷:上半年楼市待售面积减少不超1% 供求关系未改变

2015年07月03日15:07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徐倩)上半年已过,“政策利好、一线城市领涨、房价上调”已经成为上半年的楼市的关键词。

  据CREIS中指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指监测的34个主要城市中,有27个城市成交面积同比上涨,其中杭州涨幅高达142%, 涨幅居次的为深圳,上涨121%,东莞位居第三,同比上涨91%;同比下降 的城市中,合肥降幅最大37%,南昌次之,同比下降22%。

  分城市来看,城市分化持续加重: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涨9%,深圳环比涨幅最大为26.47%;一线城市同比亦上涨83%,深圳涨幅仍居首位为229.69%。二线代表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涨7%,同比亦上涨58%。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面积较上月下降2%,同比则上涨70%。

  从库存来看,中指重点监测的城市中,仅4城市库存有所上涨,深圳库存基本与上月持平,其余城市均呈现下降,其中南充降幅最大为11.1%,广州次之下降7.27%;库存上涨的城市中,青岛涨幅最大,环比上涨4.81%,深圳本月的库存则基本与上月持平。

图:2010年以来9个代表城市库存水平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fdc.fang.com

  对于楼市上半年的表现,新城集团高管欧阳捷看来,楼市已经进入平稳发展期,市场不会再发生趋势性变化。

  从上半年城市成交数据来看,城市间的分化还在持续。欧阳捷总结称:“一线城市量价齐升,二线城市相机跟进,三四线城市供求难以逆转,量价均平。北京和上海主要是由于豪宅销售价格放开,引发房价上涨。深圳是因为供求巨大缺口和政策暖风导致哄抢抬价。三四线依然是供大于求、住宅房价基本保持平稳,相比2014年的最低潮,有些二三线城市会有小幅的恢复性回升。供求关系三年内都不会看见反转的迹象。”

  虽然上半年高库存局面已经得到明显的缓解,但是从上图可以看出重点城市的库存量还是处于历史的高位。 “房地产库存压力依然巨大,上半年待售面积减少有限且不会超过1%,在建施工面积仍需要至少6年时间消化,房企土地储备量也需要消化2-3年。虽然销售有所回升,但同比增长并不明显,去化周期也远远没有接近合理区间,多数城市仍在18-24个月以上。”欧阳捷分析。

  此外,在今年上半年,土地市场的供地量减少,导致成交量及出让金锐减,同比降幅均超三成。二线城市延续一季度走势,月度数据以同比下降为主,供需总量均处低位;三四线城市同比降幅较一季度有所扩大,土地市场仍不乐观。

  欧阳捷认为:“土地市场依然不会回暖,土地供应与成交整体上还会维持在低位,比去年同期减少30%左右。三四线城市土地成交继续缩水,一二线城市土地供应量不足,价格持续上涨,预计一二线城市土地价格整体涨幅会超过10%。”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