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上海自贸区两年四亮点 近半数新增外企落户

申孟哲

2015年10月09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 两年四亮点

  图为上海自贸区一角。新华社记者 丁 汀摄 

  晒晒成绩单

  ● 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

  ● 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有效运行

  ● 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制度创新有序推进

  ● 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初步形成

  自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以来,至今已经有两年时间。10月8日,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两年间,上海自贸区改革成效明显。

  近半数新增外企落户

  简政放权、负面清单,是自贸区在行政审批方面的突出改革。

  截至目前,上海自贸区中央层面投资核准事项减少了76%,境外投资项目核准除特殊情况外全部取消。工商登记实行“先照后证”,前置审批事项85%改为后置审批;注册资本由实缴改为认缴,企业年检改为年报公示。

  来自上海海关的统计显示,上海自贸区挂牌两年来,区内海关新注册企业总数接近1.5万家。而在今年1—8月,在外商投资和境外投资备案管理制度改革的背景下,上海自贸区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近2000家、吸收外资超过300亿美元,全市近半数的新增外商投资企业都选择在自贸区落户。

  在近日由上海美国商会公布的《2015贸易环境满意度调查报告》中,87.8%的企业对自贸区“先入区,后申报”的制度表示认可,这项制度也成为上海海关最受欢迎的创新制度。

  10月8日,互联网约车平台优步正式入驻自贸区,并表示未来将在中国投入63亿元。而上海自贸区第一家执行国际食品安全标准的外商独资认证公司则表示,正是由于自贸区的负面清单和扩大开放政策,让此前不具备准入资格的企业拿到了进入中国的通行证。

  同时,在贸易便利化水平提高方面,上海自贸区也推出了大量的措施。比如,海关、检验检疫推出“一片区注册、四片区经营”“空检海放”等32项便利化举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1.0版上线运行,覆盖6个功能模块,涉及17个口岸和贸易监管部门,600多家企业上线办理业务。在《2015贸易环境满意度调查报告》中,57%的美资企业认为中国海关、检验检疫等口岸监管部门推出的无纸化通关系统明显提升了通关效率,另有52%的企业认为缩短通关时间比降低税率更能为企业带来实惠。

  四大金融政策受欢迎

  金融改革、人民币跨境结算、国际化……位居金融中心上海的自贸区,金融改革方面的动作同样令人瞩目。

  例如,在本外币一体化运作的自由贸易账户方面,央行已经发布自由贸易账户境外融资细则,并启动自由贸易账户外币服务功能。截至2015年8月底,共有36家机构接入分账核算单元体系,开设自由贸易账户26186个,账户收支总额超过10420亿元。

  自今年4月上海自贸区扩区以来,陆家嘴金融片区就在不断推动各项“金改”政策落地实施。在充分利用QFII、QDII等跨境投资通道的同时,QDLP、沪港通等上海特有的创新通道也发挥着重大作用。

  据统计,在陆家嘴,私募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兴金融机构正加快集聚。目前,区域内新兴金融机构共有3000多家,上半年新增682家;私募证券基金563家,新增243家;私募股权基金776家,新增176家;金融专业服务机构531家,新增134家。

  而在今年上半年,浦东新区新增各类金融机构超过2100家,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6%,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则达到六成。

  沈丹阳表示,截至目前,在上海自贸区,跨境人民币的结算总额已达6900多亿元,占全市37%,累计有198家企业发生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收支总额达2500多亿元。

  “自贸区最受欢迎的金融政策是跨境借款、人民币资金池、外汇资金的集中运营管理以及自由贸易账户下的境外融资,其便于企业运营过程中的资本和资金结算,能降低财务成本、提升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保税区管理局财政和金融服务处副处长曹艳文表示。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