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华谊启明东方总裁马克:做温暖的行业开拓者

2016年01月26日17:2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该稿件系作者投稿,所阐述观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马克身上有太多光环:华谊启明东方暖(中国)顶层设计·资源导入·活动营销产业集群董事·总裁、华谊兄弟文旅演艺董事·总裁·总制作人、世界华人协会副主席、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世界城市旅游研究会副会长…在成功的道路上,有人在追赶、有人在守望。而马克,他的每一次前行都是一次开拓,当华谊启明东方俨然成为独一无二的行业标识,马克继续用他的温暖与智慧,为文旅地产开启一个新篇章。

  

  做第一个

  马克一直在做“第一个”。

  最初的启明东方,还是北京的一家广告公司。因为丰富的媒体经验和资源,马克的团队在行业内做得风生水起。到1997年的时候,一夜之间,3000多家广告公司开遍北京,马克不甘平庸,开始为公司的转型做打算。当时的中国,还从来没有出现过活动公司,甚至在注册品牌的时候,连工商局都还未曾设立大众传播这个门类。在马克的说服下,大众传播的概念终于被工商局所接受,启明东方真正意义上的前身就此诞生。

  北京成功申奥的不眠之夜、中国国际时装周、国家电影基地启动盛典、三大男高音唱响中华世纪坛、《梅兰芳》《建国大业》等无数巨制电影的首映活动…都是启明东方二十年来数不尽的辉煌片段之一,成立20年来更是成功服务于600家中国知名房地产企业,100余家国际顶级奢品品牌以及50余个中国城市、区域及旅游品牌。启明东方的出现,可以说是一个创举,是马克为中国亲手按下了活动产业的开启键。

  到今天,中国活动产业的产值已经达到了4000亿。从0到4000亿,启明东方开创了一个大行业。

  2013年,启明东方牵手华谊兄弟,携双方二十年优势升级为华谊启明东方。两大行业巨头强强联手,打造出国内市场上唯一一家为企业及地方政府提供顶层设计、市场资源导入和活动营销全产业链战略机构。

  2015年11月,中国第一个文化旅游商业体验型演出公司应运而生,而其背后的推动者,也是马克。

  文旅演艺破蛹出碟

  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期已经过去,住宅地产利润下滑,商业地产面临过剩风险,文化旅游地产成为房企近年来新的投资增长点。兼具科学规划、功能复合、高附加值和高投资性等特征的旅游地产、文娱地产进入集中大爆发阶段,助力地产复苏。中国的文化旅游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

  

  作为中国房地产协会旅游及商业地产委员会顾问,马克有着独到的见解——愈来愈蓬勃发展的旅游业,也开始逐渐进入转型期。从游客的选择来看,组团游被目的地游所取代,过境游也逐渐发展为过夜游。也就是说,大众对旅游目的地的态度由原来的走马观花,逐渐过渡到了深度探索。

  而大众对旅游目的地的需求模式也有了进一步的升级。曾经,旅游+购物+娱乐的传统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大众消费者,在这些传统常规模式外,养生、学习、思考等内容越来越多地受到游客的追捧,形成了“旅”“购”“娱”+“养”“学”“思”的新的理念,所以,对中国文化旅游业进行丰富的内容填充刻不容缓。

  早在2003年,马克率领启明东方率先与万科集团进行合作,开启了中国房地产业活动营销新时代,让活动营销成为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利器。此刻的马克义不容辞,再一次为房地产行业立下汗马功劳。

  经过两年的蛰伏期,马克带着全新的旗舰品牌——华谊兄弟文旅演艺,向文化旅游市场火速出击。马克说,“华谊兄弟文旅演艺是在中国房地产业,中国的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新形势下,我们审时度势推出的一个新品牌产品。这个产品更是市场需求的产物。”

  华谊兄弟文旅演艺此次汇聚了中国文化界、中国旅游界、中国房地产界、中国影视界、中国演出界、中国资本界权威的一线团队,研发出了以“文化+ 旅游+ 商业+ 房产+ 体验+”为核心精神的华谊兄弟文旅演艺体验型产品新模式,以文旅演艺为起点,用创新之手改变文旅未来,真正打造城市名片、提升区域价值,构筑城市地标,拉动旅游消费。目标是推动中国文化旅游市场与房地产市场和体验经济相结合的新型旅游经济形态的创新发展。

  打造文旅地产崭新市场空间

  华谊兄弟的强势品牌影响力,和近百部在中国市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影视作品,以及华谊的全明星阵容,加上启明东方20年来的强大经验,形成了华谊启明东方独一无二的品牌标识。

  华谊文旅演艺希望通过其为文化、旅游和商业提供产品来打造一个崭新的市场空间。

  首先是做微演出。之所以称之为“微演出”,是基于马克做“小而美”的理念。从理论上说,“小而美”更能体现生态多样化和可持续发展。它的核心在于对消费者需求的更大满足,比如在客户体验、产品模式等方面,针对消费者高层次需求做出局部创新,更注重商品带来的情感因素。

  众所周知,华谊启明东方开创了实景演出的先河,但这一次,我们将把演出从山水风景中搬到每一条商业街上。商业街作为一个文旅地产项目的人气聚集地和必经之路,能够让游客更加贴近演出,从而真正地打造一个体验式的文化旅游商业综合体。”到目前为止,华谊文旅演艺已经将甲丁、马戎、张纪中和李玉刚等多位一线导演纳入其微演出阵营。届时将通过因地制宜,打造与当地风土人情和地文地貌相结合的演出内容。

  微演出将商业主体、线下参与性演出和线上直播结合起来,将会创造一个史无前例产业结构。

  其次,引入带租约销售的模式。华谊文旅演艺将通过创意选秀,在每一条商业街上孵化100个以上的体验性商业主体,既保证了商业街内容的丰富性,又可为旅游地产商实现创收。此外,华谊兄弟文旅演艺还将对其商业街周边的文旅地产启用分权众筹的模式,拉动区域经济。

  启航进行时

  在马克看来,做文旅演艺是一件非常务实的事。华谊兄弟文旅演艺作为纽带和切入点,把多方面资源聚集起来,去解决文化旅游地产在现实市场中存在的问题。

  和商业伙伴的洽谈正在忙碌地进行中,成立一个月时间,三亚?春光梦想城、河南?修武太极慢生活养心区、山西大同市等成为首批与华谊兄弟文旅演艺签约落户或达成战略合作的城市和区域。

  第一个项目将会落户在三亚。马克介绍,三亚的旅游在近年来进入了一个瓶颈期,从大众的反应来看,三亚文旅业实质上是“叫座不叫好”,三亚单体客单量在逐年的减少,三亚的传统旅游也亟需突破。

  华谊兄弟文旅演艺迅速将春光集团确立为其在三亚的合作对象,拟在三亚市中心打造一条长达2700米的人工河“宾浪河”,以水为载体,通过“水游”、“夜游”、“文游”三种不同模式,传达体验性商业的概念。详细来说:部分演出将在水上完成,同时游客也可在水上进行各式各样的活动,就称之为“水游”;为游客打造民宿、餐饮等高品质的核心体验坐标,保证游客可以24小时去享受一个旅行目的地,即是“夜游”;为游客提供更多的文化类产品,满足游客的精神需求,是”文游“的内容。三种模式共同结合起来,将会赋予三亚一个充满想象的有趣空间。

  项目将在2017年初正式开幕,届时除了华谊文旅演艺自身的品牌外,还会有上百家各式各样的体验式商业主体入驻,例如马云和李连杰先生创立的“太极禅”。

  温暖

  马克带领的团队,一直都有一个核心的精神,那就是“温暖”。 马克的会议室里,挂着大大小小的雷锋画像,因为在他看来,雷锋能让启明东方人时时刻刻 铭记温暖。他希望通过对温暖精神的传播,让千千万万的人,感受到温暖的力量。

  “暖”将提高企业及产品的综合价值放在首位,让目标消费者真正感受到除了产品、企业还在努力地用文化和生活方式打动他们的心灵,用价值为消费者创造财富,从而为企业创造价值。

  一路走来,马克带领着他的团队感悟着温暖所赋予的感动。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经在惠州举办的一次大型活动,活动原定于巽寮湾的海滩上举行,不料活动当天遇到毫无预警的百年台风,7、8米的浪头就在咫尺间翻腾,凶险无比。马克和他的队员们紧握着彼此的双手,从险境中一步步走出来。是温暖的信念让他们在困境中相信彼此,相信启明东方团队的力量。

  马克很认真地说,“在中国做事情,有三件是必须做好的。第一件,是有高度的事;第二件,是有深度的事;而最重要的是第三件——有温度的事。中国人奉行你来我往,这其实是非常值得让人开心的事情,特别温暖。华谊启明东方这些年来一直秉承这个精神,以心换心。今后的华谊文旅演艺也一样,要努力地去让身边每一个人感到真正的温暖。”

  做文旅演艺也秉承了马克一直以来温暖的信念,巨大的商业需求与信息的不对等会导致文旅地产逐步迈进瓶颈期,马克以身作则,未雨绸缪,用自己的力量开启文旅地产的新市场。用他的话说,他一直想为中国房地产界做点好事。在马克心里,温暖永远是这个时代最动人的表情。

(责编:唐沰、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