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内地发展商大举投资香港楼市 港媒:带来更多竞争

2016年01月29日08:30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内地发展商大举投资香港楼市 港媒:带来更多竞争

图片来源: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1月29日报道 港媒称,有业内人士表示,到2019年,香港每10座新建私人屋苑中,将有一座是由内地发展商兴建的。这将为香港楼市带入更多竞争,为楼价下行带来更大压力。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8日报道,根据仲量联行的最新调查报告,未来3年,由内地发展商兴建的住宅将会占全港私人住宅供应量的8%。

  报告称,2016年至2019年,预期香港将由11.9万个单位落成。

  仲量联行研究部主管马安平表示,预期内地发展商会继续在香港市场扩张。 “香港的本地发展商料虽仍将主导市场,但越来越多发展商竞争住宅用地,他们将会面临更大的竞争。”

  中原地产研究部联席主席董事黄良升称,过去几年,很多内地发展商通过政府以高价投标获得发展用地,而香港发展商则较为小心谨慎。他说,在市场下滑之时,内地发展商可能会觉得很难和本地发展商竞争,而后者则正通过补地价将农地转为住宅用地,以补充土地存量。

  他表示,香港和内地经济增幅放缓等等的负面新闻,削弱了很多投资者的购买意愿,进一步加大了发展商吸引买家的竞争压力。

  报道称,中原地产预计今年香港楼价将会跌15%。

  仲量联行表示,2013年至2015年间,在100起竞标中,内地发展商的出价有73次都高出市场预期,而香港发展商只有59次。但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相信,内地发展商会推出新的市场影响计划,以推高销情。

  他说,香港楼市将会从明年开始有一番新景象,因为很多由内地发展商全资拥有的项目将会推出市场。

  他说,有些想了解香港发展商的内地发展商正在接触美联,已准备发展楼盘项目。 “更多加入者会让买家有更多选择,对大家都好。”

  报道称,在写字楼租赁市场方面,仲量联行表示,内地公司是最活跃的,在中环的所有新租赁合同中,有36%都是内地公司。在过去5年,内地公司租用甲级写字楼的数量翻了一番,如今在中环,有大约21%的写字楼空间都是被内地公司租用的。

  马安平预计,到2021年,内地公司租用中环甲级写字楼的比例将会升至28%,即700万平方尺(约合77.8万平方米)。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