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1月新增房贷总量创新高 市场喜忧参半

2016年02月17日16:54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新增房贷总额创下有纪录以来新高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卢志坤) 政府部门宣布的一项统计数据让房地产市场喜忧参半。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07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9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783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94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52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6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719亿元。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点评中国1月信贷数据时称,1月新增贷款超预期走高至2.5万亿,居民贷款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双双走强,房地产销售回暖,汇率波动下企业更倾向用人民币贷款等因素共同推高这一数据。

  分析人士表示,住户中长期贷款的快速增长,意味着居民个人住房贷款在宽松的政策环境中正在明显回升。

  “在房地产刺激政策推动下,房地产成交非常活跃,房地产成为表内贷款投向的一个重要渠道。”国金证券分析师潘捷说,“房地产销售持续回暖,资金大幅流入实体企业,投资或有一定起色。”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房贷放松是一个大趋势,这背后有两股力量作为推动力。其一是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压力,其二则是购房者的入市需求在持续释放。

  为应对持续上涨的房地产库存,自去年来,地方政府不断采取灵活的住房政策,以推动当地的房地产消费。中央则将化解房地产库存作为今年的五大工作任务之一,央行也两度下调非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例。在一系列政策的提振下,推动1月新增房贷创下历史纪录新高。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认为,尽管年初都是放贷高峰,但像今年增幅这么高的现象还是首次出现,央行大规模释放流动性主要还是出于经济稳增长的考虑。

  但房贷的快速增长也引发了外界对房地产行业风险过大的担忧,信贷的大量投放可能会导致房价的快速上涨。“流动性泛滥的影响之一就是资产价值提升,”郭毅说。

  观察人士担心,房地产贷款过多,将倒逼大量普通民众把过多资金投向了住房消费,甚至是高负债、超前住房消费。而由于不少民众把投资需求寄托在楼市增值“虚幻”之上,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楼市供给,而房地产告别暴利时代则又将越来越多民众投资能力圈入其中。

  “资产价值的透支性上涨不仅会形成泡沫,还会加大金融系统的风险,所以我们看到中央的房产政策依然保持分类调控、因地施策的方向,控制一线城市,提振二三线城市。”郭毅指出,“想在保经济的前提下尽量控制楼市泡沫,但从目前来看压力很大。”

  严跃进也表示,房贷规模上升背后,也需要适当有部分冷静的观点。“比如说,高杠杠的模式下,是否会为房地产金融市场孕育新的金融风险,这个是值得关注的。”

  严跃进说,所以后续在推进相对宽松的房贷政策过程中,要对按揭贷款等各个流程有较好地监控,以确保资金流向明确、资金得到充分利用等目标的实现。

(责编:卢志坤、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