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国众创空间现状:数量增至500家 但盈利模式单一

朱江
2016年04月19日09:3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朱江)18日,由优客工场、中国科协等机构共同编撰完成,国内首部《中国众创空间发展蓝皮书》正式发布。该书指出,据不完全统计,到2015年,各地的众创空间数量已经达到了500多家,从区域分布来看,浙江、广东、湖北、上海、北京等地创新创业氛围活跃,众创空间数量居全国前列。

  中国正在蓬勃发展的众创空间,结合的是美国众创空间商业模式,美国最早的众创空间是创立于2010年的Wework,公司位于纽约,专注于联合办公租赁市场。Wework最初成立是面积不到300平方米,但在一个月后就实现了首次盈利。到2014年,Wework实现了1.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利润率30%,市场估值超过50亿美元。

  这份蓝皮书给出中国众创空间一个基本定义,“众创空间是指依托广泛社会资源,为创业者提供包含工作空间、网络空间、交流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在内的各类创业场所,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创业服务平台,并开展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网络化的特色创新创业孵化服务,是合法注册的独立法人。”

  众创空间是一种为降低办公租赁成本为基本初衷,以构建丰富商业生态为目的,以创业及其成长阶段的公司、企业和个人提供联合办公环境的办公业态。不仅提供硬件的联合办公场所,也解决从商业生态构建到企业事务性工作的软性服务。

  刚刚过去的2015年,可称为中国众创空间发展的元年。依托于需求链的变化,正在成为全世界范围内,共享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而以优客工场、无界空间、36氪、洪泰创新空间、SOHO3Q等为代表的一批众创空间,正在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优客工场首席大数据官范宇表示,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目前众创空间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与挑战。一些地区把建设众创空间数量当作硬指标,或者通过政策优惠强行推出一些成长性较差、功能性较低的众创空间,“这只能形成表面的繁荣,难以从实质上促进创新创业”。同时,我国众创空间刚起步,有“散”和“薄”的特点;区域经济的不平衡、盈利模式单一也造成了国内众创空间发展失衡。

  因此这份蓝皮书也对推动众创空间的发展有详实的建议。比如合理制定众创空间绩效指标;鼓励联盟、投资、并购;健全众创空间投融资体系,打造全要素孵化平台;坚持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原则;认真甄别金融领域的众创空间;降低准入门槛,简化登记手续等。

  与会专家预计,在国内外竞争对手云集的众创空间领域,单一“数桌子”的收租模式必将被淘汰,其终极目标是如何构建一个生态系统,更有效地服务于“众创、众包、众筹、众扶”的创业创新领域。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强调,众创空间不是在搞房地产,除了为企业提供办公场所外,最为重要的是能否为创业企业聚合资源,比如找到投资人、提供政策咨询服务等。

  多位业内专家一致看好的便是孵化器模式和创业加速器模式,它们都需要构造一种对内自足、对外开放的生态体系,这代表了我国众创空间的发展趋势,也正是国内以优客工场、创业公社、洪泰空间、无界空间、氪空间、P2和SOHO3Q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众创空间努力的方向,通过强大的渠道分发和产品闭环,构建自己的生态王国,此亦独角兽与独角兽加速器的完美融合。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