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均价连续上涨11个月

徐倩
2016年04月19日11:5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徐倩)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上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城市达62个,近九成城市一手房价环比上涨。

  同时,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7%,这已经是连续第11个月上涨。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市场研究部主管简可认为:“无论是按城市等级或分区域来看,住宅价格均呈现环比上涨。其中一线城市录得五年以来环比最大价格涨幅,全国70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涨幅接近2013年初的最高值。”

  “随着北京和广州房价涨幅均接近3%,预计当地政府或将出台类似上海、深圳两地的楼市调控政策。” 简可补充道。

  九成城市房价环比上涨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62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录得环比上涨,较2月份的47个显著增加。8个城市的价格指数较上月环比下跌。

  其中,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最大的五个城市依次为:厦门(5.4%)、合肥(4.6%)、上海(4.3%)、深圳(3.7%)和南京(3.5%)。而价格环比跌幅最大的两个城市依次为大理(-0.7%)和锦州(-0.4%)。

  第一太平戴维斯指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7%,为连续第11个月上涨,是2013年5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平均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3.08%,自最早指数基准时期(2010年12月)累计上涨11.59%。

 

(国家统计局;第一太平戴维斯市场研究部,1,2,3,4,5分别指代一、二、三、四、五线城市)

 

  一线城市住宅销售价格表现依然优于其他线城市,涨幅自今年2月的2.6%扩大至3.55%。所有等级城市住宅价格均录得环比上涨。其中上海房价以环比4.3%的涨幅取代深圳领跑全国,较2月份的2.9%相比增速加快。这使得上海3月份房价同比上涨30.5%,自2010年12月以来累计上涨54.7%。

  自上海3月份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后,上海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量大幅上涨,而房价涨幅相对放缓。第一太平戴维斯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上海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增长117.7%,共计约430万平方米,而一手商品住宅成交价格环比继续上涨2.0%,涨幅有所放缓,成交均价达人民币每平方米34500元。

  此外,在成交量方面,CREIS中指数据显示,2016年3月监测的36个主要城市累计成交面积环比大涨129.90%,同比上涨83.39%。环比来看,34个城市上涨,济南本月上涨幅度最高,达703.67%,昆明次之涨幅超400%,另外厦门、宁波和包头也有超过3倍的提升;本月环比仅南充、深圳成交有所下降,降幅分别为22.40%和16.53%。同比来看,34个城市上涨,杭州、惠州、天津涨幅均超2倍。

  部分一、二线城市供给不足

  在全国楼市去库存的背景下,根据CREIS中指的监测数据,一季度近九成城市成交量同比上涨。在CREIS中指数据一季度中指监测的36个主要城市,有32个城市成交面积同比上涨,其中惠州涨幅度最大达163%,南京、天津同比涨幅也超130%,分别为138%和134%;同比下降的城市中,昆明降幅最大17%,包头次之,同比下降16%。

  成交量的上升使得全国楼市库存有明显的下降。截至2016年3月底,根据易居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492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3%,同比减少6.2%。2015年下半年开始,全国35个城市库存总体呈现下滑态势,到了2016年1-3月份继续出现下滑,目前库存规模已出现连续6个月环比下跌、连续8个月同比下跌的态势。

  在全国各地去库存的情况也出现明显分化,2016年3月,35个城市中,有12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其中茂名、济宁和太原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同比增幅分别达到74.0%、67.2%和65.6%。同时,35个城市中,有22个城市的库存出现了同比下滑态势,其中合肥、苏州和南京的同比跌幅较大,跌幅分别为58.4%、54.3%和42.0%。这3个城市属于库存明显不足的城市。

 

(数据来源:各地官方房地产信息网、易居研究院)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35城库存连跌6月,合肥、苏州、南京库存明显不足,对于此类城市而言,应该主动从“去库存”战略切换到“补库存”战略上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