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温州下埠村安置房工程延期三年 业主质疑:为何5.88亿变成8.2亿?

村干部称协议中的5.88亿只是土建费用 街道建议对费用进行审计

探访
2016年05月09日07:47 | 来源:现代金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业主质疑:为何5.88亿变成8.2亿?

  2

  东升花苑小区延期三年才交付

  近日,有网友在温州本地一论坛爆料称“瑞安下埠村三产安置房工程造价从5.88亿变成8.2亿元,工期延迟了好几年,多出的工程款却要求业主承担”,该帖子曝料后备受网友关注,工程为何一拖再拖,造价为何一口气能增加2.32亿?多出的金额到底该谁承担?本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记者 谢国林 文/摄

  记者探访

  装修前被要求补交建房款

  否则不许装修

  5月6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位于瑞安市开发一路51号的东升花苑,该小区共有38栋楼。现场,每栋楼内都有几户人家传出装修的声音。

  据15栋的业主徐女士介绍,东升花苑是瑞安市东山街道下埠村的三产安置留地,于2003年决定由村民自建新农村模式小区。“东升花苑”在2008年开工建设,原定2011年交付。占地面积183亩,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含地下室),共有住宅1647套。

  20栋的一位业主赵某告诉记者,他是去年从村民手中买下这套房子的,当时签了协议。“今年在准备对房子装修时却被告知要补交建房款,否则不让装修,他只能补交了9000多元的建房款。同时,赵某又被代建公司告知,这套房绑定着一处店面,只有原房东将其店面的68万多补交款交齐后,他所买下的套房才能允许给钥匙装修。”赵某迫于无奈,只能替原房东缴纳了其店面的补交款,由原房东写了一张借条。

  在37栋三楼,记者碰到正在查看装修进度的李某夫妇,李某告诉记者,他的房子是从其他业主那买过来的,房子装修前他补交了6万来块钱。

  赵某告诉记者,小区现在有200来户人家已经在装修,他们在装修前都被要求补交建房款,否则都不许业主装修,为此多位业主和代建单位发生冲突,幸好都有人及时报警。那增加的交房款是不是必须要交,所有业主都有疑惑。

  业主质疑

  造价从原5.88亿变成8.2亿

  “糊涂账”不该要业主承担

  业主徐女士告诉记者,东升花苑分为三种楼型:多层、小高层、高层。工程原定造价是5.88亿,多层的住宅造价是1500元每平方米,小高层的造价是1800元每平方米,高层的造价是2000多元每平方米。由村民自主抽签决定在哪个楼型,并分6期将建房款交齐。

  她抽中了小高层,她是非农业户口,每期交5万元,比农业户口的村民少交5000元。然而在他们交完6期的费用后,却被告知工程造价涨到了8.2亿,差价按每栋楼的不同来计算该栋楼每户人家平均要补交的建房款。

  徐女士称,她抽签抽到的小高层住宅,在2008年之前,交了前期设施费2万元,之后六期每期交了5万元,在交完第六期后又被要求交了功能设施费7万元。

  徐女士说,房子的分配是按每户人家的儿子数量,有几个儿子就有几套房,每套平均165平方米左右,并且具有农业户口的村民还能有一处店面房。

  她家面积170㎡左右,她家在装修前补交了4万多块钱。当初他们签订的协议中写着工程造价5.88亿,现如今却突然增加到了8.2亿,这多出的2.32亿要求所有业主承担,每个业主被要求补交不同数量的金额。最多的被要求补交十几万,他们这些业主表示无法接受这样的安排。

  为此东升花苑的业主多次找村指挥部反映,对于村指挥部给出的解释和账目情况,业主并不认可,认为增加的2.32亿是“糊涂账”,不应该要业主承担。

  村支书说

  协议中表述不明确

  5.88亿只是工程土建费用

  瑞安市东山街道下埠村的村书记潘道波告诉记者,2008年为建设东升花苑,全村经过了一致协商,后来下埠村设立了“东升花苑建设指挥部”,由项目指挥部负责与开发商签署建设合同并负责日常的建设项目的监督处理等问题。

  他说,十几年前村里自建这个项目时确实存在经验不足,在签订协议中表述不明确,最初签订协议中工程造价5.88亿元,实际上是该工程的土建费用,后经审计后为6.7亿,而另外工程造好后还有其余的功能设施费用1.5亿,这些费用都有账目清楚记载。

  对于工期的延误,下埠村村书记潘道波表示原因有三:一是工程量大,而村指挥部人员确实有考虑不周全的地方;二是村民的工程款没有及时交纳,从而延误了工期;三是3栋高层建筑的打桩问题折腾了8个月。

  潘道波建议目前正在装修的业主先暂停,等总工验收之后,村委会全力配合业主,由业主重新推选代表来选择公司对工程造价进行审计,对结果进行协商处理。

  街道表态

  建议业主重新推荐代表

  聘请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审计

  瑞安市东山街道办事处下埠村驻村干部朱永丰称,2015年瑞安市政府出台了安置留地管理规范,东升花苑原本应于2011年竣工却拖迟到2015年的事,引起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点关注。他于2015年开始正式派驻下埠村处理这起事件,在此期间也有业主向他反映问题。

  朱永丰表示工程造价款加到8.2亿一事,他已查看过审计公司给出的账目列表,所有的支出均是有据可查。

  2009年,瑞安掀起来一股炒“红证”风,许多买了指标的业主并不知道5.88亿仅为土建费,因此在后期需要交纳其他费用时会产生诸多的质疑。

  对于接下来该如何处理,朱永丰表示接下来政府部门会协助加快促进东升花苑的竣工验收项目。

  他建议由业主重新推荐代表,去选择有资质的造价核算单位来对东升花苑的费用进行审计,并由政府牵头三方(施工方,指挥部,业主代表)协商处理后续。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