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宁波1幼儿园启用两年重新装修 家长质疑浪费资源

探访
2016年05月23日09:00 | 来源:现代金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波1幼儿园启用两年重新装修 家长质疑浪费资源

  莲桥第幼儿园位于海曙区小沙泥街65号,熟悉这一地段的市民都知道,幼儿园是跟高档楼盘莲桥第一起建成的。

  “看起来设施不错、环境优雅,投入使用也才2年,怎么今年暑假要装修了。”莲桥第幼儿园的这一决定,让学生家长王先生挺不理解的:“幼儿园还很新,为什么要装?装完之后检测不达标,遭殃的岂不是孩子?何况,这也是浪费资源呀……”

  近日,王先生通过宁波民生e点通问效平台发帖反映了这件事,记者昨日对此进行了调查。 □记者 朱琳 文/摄

  [家长质疑]

  幼儿园才用了2年就要装修

  这是为什么?

  “2014年开始招生的,那时候刚从新芝幼儿园搬过来,怎么算也才用了2年,园舍里面很新的,墙壁也刷白的,一点没有裂痕,我看看几乎没东西需要改善啊!”

  王先生说,就在几天前,他看幼儿园网站上的招生公告时,发现今年暑假要进行装修,之后,他又在幼儿园门口看到了张贴的招生公告,上面还提醒孩子家长,如对装修有意见的,可考虑报名去别的幼儿园。

  这一纸公告,在王先生看来,非常不合理,也没有诚意:“已经决定了之后,才告知我们家长一声,关键是才用了这么点时间,怎么就不能满足幼儿园项目的要求了?为什么要装修?”

  他说,目前莲桥第幼儿园共有大中小各2个班,一共6个班,一旦装修后有些环保标准没达到,被影响的还是这些孩子。

  “虽然园方称,会经过专业机构的室内环境质量检测。”可王先生觉得,这种检测结果都不足为信,到时候考虑到那么多孩子需要上学,哪怕不合格,也会改成合格。所谓的检测报告不可信。

  [记者探访]

  园舍门口贴着公告

  园内的设备看上去较新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了莲桥第幼儿园,因为正处双休日,大门紧闭。

  在园舍门口的外墙上,有一份A4纸打印的《莲桥第幼儿园秋季招生公告》,前七项是招生、报名等相关内容,第八项“温馨提示”的最后一项写道:“暑期莲桥园区将进行园舍装修,并在专业检测机构检验合格后再投入使用,请您考虑上述情况后再进行选择。”

  记者绕着园舍在外转悠了一圈,如王先生所说,整个幼儿园设施设备都较新,包括围墙、塑胶小操场、孩子们的活动区域、宣传栏等,几乎没有发现有问题的设施。

  住在小沙泥街的居民黄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幼儿园是和莲桥第一起建成的,所以园舍也在整个小区里,也就用了两年左右,起初是新芝幼儿园的生源临时到这边过渡,不过现在已经面向江厦街道这边招生了,具体情况还得问园方。

  [老师回应]

  此次不是大规模装修

  会把安全和环保放首位

  在门口待了5分钟左右,园内出来一个门卫师傅和一位女老师,在记者表明身份后,这位不愿透露职务和姓氏的老师,做了一番介绍。

  “之前我们都是高塘四村的生源,孩子们就在新芝幼儿园(通途园区)就读。但新芝幼儿园园舍老旧,建于1988年,等于有20多年了。在2013年10月‘菲特’台风后,整个老园舍又都受灾严重,被鉴定为危房。经过(海曙)区里的决定,2014年2月,我们就搬到这边来了。”

  在一次性安置后,2014年,虽然叫做莲桥第幼儿园,但招生是以新芝幼儿园的名义进行的,直到去年9月1日,莲桥第幼儿园正式挂牌,今年才以莲桥第幼儿园的名义开始招生。“我们是公立幼儿园,所有的程序都是根据教育局的规定走流程的,并且在搬过来后,从没装修过。”这位老师说。

  理清楚幼儿园的情况后,记者询问了此次的装修事宜。

  “不可能大规模地装修,也不是全面装修,之前也有几个家长来电话问过,我们一一做了解释。这次装修的预算较少,像孩子一直要待的教室,基本不会怎么改动,可能会做一个主题墙的设计,但这是用软木板,完全无害的。”

  这位老师介绍说,就连走廊也不会有大的改动,原先已经挂上的类似稻草、芦苇秆等很多老师手工做成的东西,会继续挂在楼梯、走廊旁,园舍走的是自然、原生态的装修风格,肯定会把安全和环保放在首位。

  “完工后的检测也会是最严格的标准,毕竟老师自己也待在园舍里,不可能不顾孩子和自己的安全。真的,预算有限,家长们也可以放心。”她最后说道。

  记者也试图联系了幼儿园的园长,不过得知对方目前正在出差,不便接受采访。

  海曙区教育局回复

  完工后将由符合资质的公司做检测

  此外,在王先生的帖子中,落款为“海曙区教育局”的官方账号在跟进后做了回复——

  2014年2月,新芝幼儿园因园舍改造搬迁至现莲桥第幼儿园园舍临时过渡,2015年莲桥第幼儿园正式开园。

  14年搬迁至今幼儿园并未进行过装修,园舍交付时的基本装修已无法满足幼儿园的进一步发展、提升。

  经幼儿园申报,区有关部门现场调研后,确认莲桥第幼儿园装修事宜,并按照有关程序进行立项报批。

  目前,审批后确认园舍装修项目有过道改造,教室、走廊主题墙设计,活动室、会议室、图书室等功能教室的布置及简装等。

  待装修完成、工程验收合格后,幼儿园将严格按照规定由符合资质的检测公司对室内环境质量进行检测。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