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别样云南幸福城小区变成烂尾楼 业主筹资自救

张晓橙
2016年05月25日08:04 | 来源:春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样幸福城小区变成烂尾楼 业主筹资自救

  3号地块经常停电,业主只能爬楼梯。

  自救虽然艰辛,却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坐等别人来救,还不如自救。位于巫家坝西侧的别样幸福城项目因资金困难,已成烂尾楼。最近几天,5号地块的业主们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自救行动。5号地块有800多户业主,在去年11月份的第一次自救行动中,500多户业主筹集1700多万元,完成了小区的门窗和电梯安装。今年5月19日,业主们再次发起自救倡议,希望剩下的300多户业主能加入进来,补上资金缺口以最终实现完工交房。据了解,业主预交契税、维修基金以求自救的方式在昆明尚属首例。

  5号地块

  第一次自救业主筹资1700万

  别样幸福城是上苜蓿村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占地面积382亩,分6个地块来开发,按照规划将建设40多栋房屋。目前,1到3号地块已经交房,6号地块为商业项目,尚未动工。

  昨日,晚报记者来到该项目现场。5号地块矗立的15栋房屋外墙面已经做好,但绿化还没有做,工地上也找不到施工人员。在5号地块大门口的墙上,贴着一份“自救倡议书”。

  谈及自救,5号地块业主代表廖女士说,为了买这套房子,这些年他们全家省吃俭用。见项目一次次停工,他们的心都碎了。

  业主们称,5号地块大部分业主买的是团购房,参与团购的有五六家单位,大多从2009年开始交定金,2014年与开发商签订合同。但开发商资金困难,本来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是去年12月份,但5号地块自封顶之后便持续停工,无法按时完工交房。

  去年7月15日,5号地块业主代表与昆明佳达利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展开对话。对于复工时间及交房期限开发商代表无法给出时间表。随后,有业主代表提出由业主预先缴纳房屋契税和维修基金及增加16800元的车位购买费,作为后续工程复工资金,待房屋交房时再由开发商替业主缴纳这笔费用。业主自救想法获得开发商同意和认可,并由团购单位之一的官渡区统计局出面担任第三方设立专门账户管理资金。

  随后,开发商、建筑方、团购单位代表签署了一份复工协议。去年11月,5号地块第一次自救资金筹集工作拉开序幕。5号地块的业主代表称,第一次自救,800多户业主中的500多户业主共筹集资金1700多万元。有了这笔钱,该地块的项目土建工程完工90%以上,完成了门窗安装、外墙面粉刷、管道铺设工作。在资金已经用完的情况下,还有约950万的资金缺口,整个项目又被迫停工。

  再次自救 近百位户主参与

  今年5月19日,30多位5号地块的业主在项目营销中心正式成立了促进交房小组代表,代表们再次发起了自救倡议,并征求其余300多户尚未交钱业主的意见。

  “对业主来说,房屋契税和维修基金这些费用迟早都要交,为了不让我们的家园永远烂尾下去,我们发出自救倡议,希望项目能尽快完工交房。”业主代表说,5号地块自救是可行的。他们了解到,该地块有21户业主尚未结清购房尾款,资金在1000万元左右,加上300多户上次尚未参与自救的业主,所缴纳的契税、维修基金以及增加的车位费,在600万到800万元之间。如果这些款项都能如期筹集,复工肯定有希望。

  据业主代表统计,从5月19日发出倡议到昨天,剩余的300多户业主已有近百位业主参与了自救行动。业主代表廖女士透露,在近百位业主中,大部分业主表示愿意出钱自救。本周末他们将先行收取这些业主的“自救费”。如最后筹不够复工剩下的费用,他们将把这笔钱存到第三方设立的专门账户里。

  目前,业主们也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消息,希望更多的5号地块业主看到自救倡议,同时也希望剩下的200多户业主能加入进来,补上资金缺口以最终实现完工交房。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