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通供销产业园:投资20亿打造“两中心两基地”

2016年05月30日10:4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投资20亿打造“两中心两基地”

  南通供销产业园仓储

  重大项目走笔

  3月1日,中国供销集团南通供销产业园棉花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作为郑州期货交易所相关棉花商品的期货交割库正式启用。这个2013年建成使用的中心已经获得海关监管保税仓库资质,并于2014年度获得国家5A物流企业的资质、中国五星仓库的资质。这是该产业园打造“两中心、两基地”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央企背景 落户南通

  整个供销产业园项目于2010年8月25日由中国供销集团与南通市通州区政府达成《投资协议书》,当年9月6日由中国供销集团独家出资2亿元,组建项目公司“中国供销集团南通供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该项目的建设与管理。项目也是江苏省“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江苏省“十百千”行动计划重点项目。

  这个规划占地1000亩,总投资20亿元的项目,主要建设“两个中心、两个基地”,即:棉花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国际棉花交易服务中心、技术装备研发基地、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基地。项目一期2011年6月起全面施工,已竣工投产,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投入6亿元。其中技术装备研发基地由南通棉花机械有限公司独立投资。

  项目一期于2013年初开始运营,当年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5亿元,产生利润总额4500万元;2014年项目一期运营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利润总额3500万元。

  二期建设 进展顺利

  该产业园二期项目主要是国际棉花交易服务中心,依托已有的基础设施和南通纺织业基础及区位优势的辐射能力,利用中国供销集团遍布全国流通网络和全国棉花交易市场4300余家交易商资源,以棉纱、进口棉、坯布、化纤为主要业务品种,未来计划发布进口棉交易指数,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纺织原材料商贸平台。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额2亿元。

  据公司董事会有关人士介绍,国际棉花交易服务中心项目采取“边建设、边运营”的方式进行。2014年1月开始由中国供销集团南通供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用现有的综合服务区预留办公楼、宿舍楼等资源,结合已有的棉花保税仓库资源,开展棉花现货交易、实物交割;通过提供供应链融资业务吸引商户的有效加盟。在“让利吸收、放水养鱼”的新思路推动下,公司借力政府优惠政策,至去年底已签约纺织原材料经营商户超过100户,其中已有52家商户在通州区完成了工商名称核准和工商注册。入驻商户2015年经营收入达4.5亿元左右。

  立足优势 愿景远大

  去年南通产业园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实现净利润3500万元。资产总额11亿元,负债总额6.8亿元,所有者权益4.2亿元,资产负债率61%。今年1月-4月,已完成营业收入11.3亿元。发展质态优良,后劲很足。

  说起该公司发展愿景,中国供销集团南通产业园总经理曹少金踌躇满志,“主要是发挥南通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与中国供销集团的优势叠加,打造供销集团区域现代商贸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具体来说,有五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全力建设好南通国际棉花交易服务中心。南通年纺织服装产值超2000亿元,每年棉花用量50万吨、棉纱用量超过120万吨,市场容量300多亿元,产业基础奠定交易中心广阔的发展空间。南通供销产业发展公司将向综合交易平台运营商转变,在“互联网+”时代,中心要以棉纱、进口棉、坯布、化纤为主要交易品种,借助电子商务,实现传统贸易向互联网+的现代贸易转型和升级,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纺织原料交易服务平台,实现纺织原料交易信息化、国际化、现代化。

  二是推进区域性供销系统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建设。进一步抓住中国政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推进供销体制综合改革的时机,联合南通市供销总社、通州区供销总社,在通州区投资建设区域性供销系统农副产品物流中心。该项目“中国供销集团通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规划用地104亩,总投资2亿元。目前项目用地已摘牌,项目策划及行政报批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

  三是结合国家城镇化建设,探索县域电子商务物流项目建设。该公司跨出省界,投资建设河南鹿邑电商物流园,以河南鹿邑项目为试点,尝试集交易市场、物流配送、信息技术服务、电子商务于一体的商贸物流项目开发。目前又在着手实施的“中国供销集团(通州)农产品物流中心项目”,推动通州农副产品流通现代化。

  四是抓住国家建设“一路一带”的有利时机,建设新疆物流基地。目前,南通产业园在新疆设立公司,已取得新疆铁路运输计划单列资质和国际联运资质。占地500亩的棉花储运中心一期工程已竣工投入使用;二期铁路线已获审批,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五是立足南通综合保税区,打造供销系统国际贸易基地。中国供销集团在江苏、上海两地的企业达43家,年销售收入约120亿元,南通200公里范围内供销系统进出口额约25亿元人民币,业务涵盖农资、棉花、再生资源、日用消费品。该公司将整合系统内外资源,形成以进口棉、进口棉纱、特色农产品及粮食等大宗商品为主导的区域型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发展成为供销系统进出口基地之一,同时将为南通国际棉花交易服务中心平台的运营提供有效的支撑。2015年度相关的国际贸易运营公司已在南通综保区注册,当年产生超5亿元的贸易额。

  刘 倩 孙昌民 袁蓓蕾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