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痛客”才是真接地气的创业者

曹华飞
2016年05月30日10:4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痛客”才是真接地气的创业者

  【光明时评】

  近日举行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上提出了一个新概念——“痛客”,指那些在创业创新当中能准确把握时代和社会“痛点”的创业者们。“双创”浪潮席卷全国以来,失败案例层出不穷,有些地区、领域甚至出现了“寒冬”迹象。究其原因,大多是因为没有挖掘出社会有效需求,而这种需求通常基于社会生活的“痛点”。“痛客”的出现,或许能从这个角度为创业创新带来生机。

  一段时间以来,创业创新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进入移动时代之后,中国的创业者把目光集中在了移动端。这几年,基于手机APP的创业虽然在中国大获成功,但仍然是在吃中国人口红利的老本。人口基数大、应用拓展快,导致很多创业项目都在往平台化方向发展。

  有人戏言,当下的创业基本上就是先造出一个概念,然后套现一笔投资,接着到地铁口逮着人就让刷二维码加微信,以此完成投资方的KPI(关键绩效指标)考核。等到资金用尽,创业宣布失败,然后再开始造下一个概念。品类门槛和技术含量低,同质化倾向严重,成为遏制创业生命力的关键障碍。从北京到深圳,一些曾经火热的创客聚集地陷入困境,给创业风潮的方向性危机敲响警钟。

  关于创新,不少人仍旧认为那是科学家的事情,并且创新成果的转化还存在社会意义和商业价值之间的平衡难题。大部分的创新都面临“不接地气”的质疑。在“双创”的全面实践中,“痛客”们逐渐总结出经验教训,也不断探索新的路径方案。如果说创业创新的本质在于以社会需求做行业基础,那么,“痛客”们正是准确把握了社会的真实有效需求,从而夯实了行业基础。有报道称,目前已有“痛客”在研究开发数据系统,用以解决农民工被欠薪的难题,而类似垃圾处理、食品安全检测等社会治理方面的事项,也成了“痛客”们关心的创业创新基点。

  无论创业创新处于何种发展态势,找准并解决现实“痛点”都应该成为创客们最良性的发展路径。从商业运营的角度看,只有现实“痛点”才是真实有效的社会需求的体现,才是行业发展和商业价值的生长点。而以创业创新促进社会进步,是创客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