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京前5月拆除违建4000余处 今后将加强对新生违建管控力度

董鑫
2016年06月08日07:2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市前5月拆除违建4000余处

  本报讯(记者 董鑫)日前,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今年前5月拆违工作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市拆违专项行动共拆除违法建设4295处,702万平方米,完成全年拆除150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折子任务总量的46.8%。

  市打击违专指办负责人表示,经过对全市三年来新生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数据的分析,发现全市“微小体量”,即建设规模在100平方米以下的新生违法建设比重不断加大。在2015年拆除的市级新生违法建设督办项目中,“微小体量”违建数量占到了总数的65%。

  市打击违专指办负责人介绍,以个人违设主体的“微小体量”违法建设往往多发于城市居住区和农村宅基地上,“楼顶加建、侵占小区公共绿地空间、擅自改扩建房屋等都是城市居住区和农村宅基地上违法建设的主要类型,这些违法建设建成后往往被作为出租房屋和经营场所使用。”而比起其他违法建设,城市居住区和农村宅基地上的违法建设对民众个人的危害性更大,包括擅自加建改扩建易引发安全事故、无序出租经营易带来人口聚集和治安问题以及影响城市景观形象易造成环境恶化等。

  在此次拆违行动中,市打击违专指办就依托卫星监测、街景拍摄和群众举报等途径,督办、查处了一批位于城市居住区和农村宅基地上,涉及擅自改扩建、私挖地下室和楼顶加建等典型新生违法建设案件,包括西城区西单北大街48号楼顶违建、西城区鼓楼西大街127号擅自加建并私挖地下室、海淀区增光路36号院违建、海淀区小南庄村宅基地翻建房屋和房山区瓦井村村民个人自建房项目。

  市打击违专指办负责人表示,上述5处违法建设项目不仅危害着当事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更对周边群众正常生活和城市整体环境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导致周边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目前,相关区已经在第一时间对违法建设进行了立案调查,对相关违法建设进行了拆除和回填,消除了存在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市打击违专指办还将继续加大对新生违法建设管控力度,对各区久挂未处理的典型新生违法建设进行曝光,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出专题宣传片,增加社会各界群众对拆违工作的认知度,营造全社会参与的打击违法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