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城市治理还要重视保障基本功能

2016年06月15日07: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治理还要重视保障基本功能

  6月12日上午8时30分,随着散市哨声响起,有着20多年历史的隆福寺早市从此闭市。近日,东华门夜市也贴出告示称将于本月24日闭市,这个经营了32年的夜市即将落幕。两个市场的关停,勾起了一些不舍、怀念甚至担忧,但也有不少市民直言:不遗憾,早该关了。

  舍与不舍的心态差异,反映出它们对市民生活的双重影响。于部分老街坊而言,逛早市已经成了生活的固定组成部分,告别业已习惯的事物,舍不得是人之常情。而在另一部分人眼里,市场环境嘈杂,占道经营,交通拥堵等,也着实影响到了正常生活。“城,所以盛民也。”城市的核心是人,为人们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提供保障,乃城市的基本功能。如何让市民生活多些方便、少些烦恼,如何满足日趋多元的民生诉求,是摆在城市治理者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目前来看,治理者们给出了优化升级的解题思路,尝试以更好的方式保障城市基本功能,满足民生需求。在精细化治理的语境下,关停一些秩序不好、业态低端的市场,是题中应有之义。但是这并不是说凡市场必关。市发改委此前强调,“区域性批发市场是疏解对象,但农贸市场是生活必需环节”,不是要搬走,而是“加强管理、逐步升级”。消失18年的东单菜市场,于去年在和平里北街地铁站旁重新开张,还借助“互联网+”形成了O2O服务平台。这些都体现出城市治理者在保障城市基本功能上的清醒认识和清晰思路。

  城市城市,不可能只有“城”没有“市”,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同时要优化首都核心功能,健全城市基本功能,而不可能疏解掉城市的基本功能。当下许多无序乱象之所以产生,有功能失准的问题,但更多的在于事先缺乏规划或者规划不完善。某种意义上,低端市场大量存在,小商小贩走街串巷,恰好说明市民对此有现实需求。如果不在城市规划中为其预留出空间,那么他们必然会在规划之外野蛮生长,造成新的城市治理难题。在这个意义上说,再高端现代的城市也要有“平常心”,再光鲜亮丽的高楼也离不了“烟火气”。解题的关键,还是要按照功能定位要求,将各种民生所需的业态市场纳入规划之中,让其在精细化治理下优化提升。在这方面,光用堵的办法也不行,还得多靠“疏”。

  有学者曾说,治理城市是“天大的小事儿”。言下之意,城市治理极为琐碎,又极为重要。这是一门大学问,直接关乎城市是否和谐宜居。关停低端市场,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在于关停之后的作为。城市治理者们将如何通过规划治理逐步提升市场品质,如何在城市升级与民生保障中寻求平衡,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